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云和县城 正文

云和发放首笔农村集体土地房屋抵押贷款

2014年05月28日 15:55:31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28日 讯 云和县致力于破解农村“三权”抵押难题,日前,浮云街道红光村村民陈中兴用集体土地证拿到45万元贷款,成为该县推出农村住房抵押政策后的第一个受益者。

  “红本本变成钱了!”顺利募得创业资金的陈中兴十分高兴,他说:“以前贷款要找3个人来担保,现在凭证件就能贷款,很省力。”

  由于缺少有效抵押物,担保贷款难度大、贷款数额小,贷款难问题一定程度影响着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而农村住房多数都是在集体性质的宅基地上建造,集体土地这一特殊的性质严格限制着房屋的流转,大量农户因缺乏金融机构所认可的抵押物而被排斥在正规金融大门之外。

  2013年,云和县对农村金融改革进行大胆创新,先后联合多家部门单位理清了农村住房抵押贷款的价值评估、抵押登记、贷款发放等环节,出台了可用农村住房作抵押进行贷款的政策。对集体土地住房抵押贷款减免借款人的评估、公证等相关费用,而且在3年内循环使用授信,无需重复办理相关贷款手续。

  原本“沉睡”的农村集体土地房屋,转变成“活钱”,不仅大大拓宽了农民创业融资途径,也打破了农民所拥有的宅基地资本因被法律禁止抵押而“沉睡”的困境。

  “现在农村从事来料加工、种植养殖、经商的很多,有了这条融资途径,农民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县金融办副主任戴建英告诉记者,陈中兴的45万元贷款,令当地很多农民羡慕不已,这条渠道的开通,会让农民创业热情更高。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雷蕾 郑琳健 通讯员 高樟亭 李丽 编辑: 王铮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