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龙港 正文

苍南龙港新城:“海上新城”正从规划图纸变为现实

2014年05月05日 11:05:32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05日 讯 苍南县龙港新城的二期吹填工程日前基本结束,进入软基处理阶段。“离年底前交地14197亩的目标又近了一步。”龙港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杨细相说,这意味新城的建设即将进入规划的核心区域,这座“海上新城”正逐渐从规划图纸变为现实。

  站在龙港新城规划展示馆的楼顶远眺,能看到不少工程车在围垦区的泥路上来回忙碌,那里是去年已完成了交地3000多亩的一号地块。作为龙港新城建设的启动区域,目前已引进入园企业55家,台资企业3家,共出让面积2277亩,吸引周边城镇人口转移的安置房工程已开工建设,即将开工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占地500多亩,投资上百亿元。“城市的发展将迈向东海时代,而正是这样持续的土地开发,让这些投资得以快速落地生根。”杨细相说,通过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准,将“农业用海”转换为“建设用海”,第二阶段吹填工程更是启动了9台吹泥机同时进场吹泥,“龙港新城通过围垦吹填,土地一年的供地量就超过苍南县三年的建设用地指标,土地要素的保障是吸引投资的第一步。”杨细相说。

  从启动开发之初,龙港新城就边围垦、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边报批,尽早发挥海涂围垦的经济效益,“产、城、港”联动开发。产业发展目标以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为主要平台,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区、传统产业提升区、临港产业开发区三大板块,目前产业集聚区在建项目36个,总投资36亿元,今年计划完成工业性投资16亿元。城市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城市综合体、保障房工程和市政工程项目。其中,龙港新城首个保障性住房工程,总用地面积约125亩,目前已开工建设,而即将开工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占地581亩,集高品质住宅群、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餐饮娱乐、旅游休闲等综合功能为一体,投资超百亿元,将成为龙港新城第一个标志性建筑群。港口建设方面,作为龙港新城港区的崇家岙万吨码头区,建成后将成为浙江省内对台最近的万吨级港口,实现对台贸易直航。

  一项项在建工程,都在透露着一个有力的信号:龙港新城建设在发力。“我们的开发速度,就是投资者的信心所在。”杨细相告诉记者,沈海高速复线建成后将把龙港新城带入温州市域的“一小时交通圈”,这意味着从龙湾机场出发到达龙港的时间并不比到达温州市区慢;其次是龙港新城已经与华润苍南电厂签订协议,在今后可以“包办”整个新城的供热;此外,周边龙港、钱库、金乡等几个苍南县中心镇的60万人口是龙港新城的“人口腹地”,今后将成为新城的人力主要来源。

来源: 龙港网 作者: 编辑: 王铮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