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6岁女孩怎么每天尿裤子 原来长了3个肾3条输尿管

2014年04月25日 08:43:55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25日 讯 由于每天都会情不自禁地尿裤子,6岁的小萱(化名)从没有穿过一天干爽的裤子。经过检查,才发现体内竟然比别人多了一个肾(重复肾),且此肾的输尿管又“短路”了。记者从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获悉,昨天,该院小儿外科为小萱成功实施了微创腹腔镜手术,她将彻底摆脱“尿裤子”的生活。

  6岁女孩每天为尿裤子烦恼

  一般小朋友5岁以后就不再尿裤子了,可小萱到了6岁还改不了尿裤子的毛病。小时候,小萱的父母认为孩子还小,不能控制尿尿很正常,等稍大一点自然会好起来。

  可是,转眼就到了上学的年龄,小萱尿裤子的毛病还是不见好。而且小萱尿裤子不是一下子撒泡尿,而是不断地从阴部滴下小尿滴,裤子天天湿漉漉。即使刚上完厕所,尿液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滴出来,每天都要换好几次内裤。这造成了小萱会阴部红肿、皮疹,身上总带着一股尿骚味。急坏了的父母带着小萱开始了求医之路。

  原来多长了一个肾,输尿管还接错了位置

  经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小儿外科检查发现,小萱比正常人多长了一个肾。小萱体内多长的一个肾,位于其左肾的上方,大小相当于左肾的五分之一左右。正常情况下,肾脏连接的输尿管是通往膀胱的,尿液在膀胱内储存一段时间后再排出体外。小萱的左右两肾均正常,但这个多余肾的输尿管开口位置却搞错了——不是连着膀胱,而是开到了阴道口。控制不了的尿液没有经过膀胱,直接通过阴道流出。“这就造成小萱老是尿裤子。”小萱的主刀医生、育英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平介绍。

  打三个小洞,切掉多余的肾和输尿管

  专家决定采用微创腹腔镜技术为小萱进行手术。医生在小萱的腹部打了3个小洞,切除了小萱多出的那个肾和长错位置的输尿管。

  刘平说,输尿管异位开口是一种先天性泌尿系统畸形,在临床上较少见。一般正常人身体左右两侧各有一个肾脏,而患输尿管开口异常的患者在一侧或双侧各有2个肾脏。就是说,这些患者身上有3个或4个肾脏,因此输尿管也相应地增多。其中的一条或两条输尿管开口不进入膀胱内,而在会阴部、阴道或尿道里。通过手术,切除多余而无用的肾脏和异位开口的输尿管,或者使异位的输尿管开口到膀胱里去,就可以根治这种病。

  据悉,育英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已为30多个重复肾患儿做了重复肾切除术。其中,有十多个患儿做的是腹腔镜下重复肾切除术。该院小儿外科的腹腔镜下重复肾切除术,在省内属于领先水平。

  医生告诉你

  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

  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平

  为何孩子会多长一个肾

  为什么会多长出一个肾呢?刘平表示,重复肾一般是先天性的,具体致病原因,暂不明确。

  实际上,多肾的病例并不鲜见。到目前为止,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就做了30多例重复肾切除术。临床中,甚至碰到长了4个肾、4条输尿管的患儿。

  多长一个肾脏,对身体是否有影响?刘平说,不一定所有的重复肾都需要治疗。只有出现肾积水并扩张厉害、或反复发作泌尿系统感染、或给生活带来影响(如像小萱一样出现尿失禁)时,才需要做手术,切除重复肾。

  多出的肾可以捐献吗

  “第三只肾”可以捐给需要肾移植的人用吗?医生回答说,不行。这个第三只肾本身就属于一种先天畸形,自身的发育不良——大部分的重复肾都不是一个完整的肾脏,大小仅有正常肾脏的一半甚至五分之一大。将这个发育不良的重复肾切除下来,不能维持正常人的泌尿功能,所以也就没有利用价值。

  相关链接

  三个肾

  去年11月,德国汉堡市的一名女子在诊所检查时,医生意外地通过X光片发现她有三个肾,而且都是健康的。当时,该女子准备将其中一个肾捐给需要肾移植的土耳其儿童。医生表示,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应该是她的父亲或母亲遗传给她的特性。

  双子宫

  去年11月,怀孕6个多月的王女士因胎膜早破,羊水流出前往医院就诊,一做检查,发现自己竟然有两个子宫。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科通过子宫动脉栓塞术,为这位不适合继续妊娠的准妈妈引产。双子宫是双侧副中肾管未完全融合的结果,形成两个分离的宫体和宫颈,附有各自的输卵管、卵巢、圆韧带。临床统计资料表明,双子宫畸形发生率为3‰左右。

  镜面人

  2012年,深圳横岗人民医院为一位胆总管、肝内胆管多发结石、急性胆管炎的“镜面人”成功进行了手术,取出肝胆结石100多粒。所谓镜面人是指心、肝、脾、胃、胰、肠等脏器全部反位,原本应该长在左边的却长到了右边,而原本应该长在右边的又移到了左边,其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这是一种先天性内脏解剖变异,发生原因目前不明。

  双器官

  2005年,青岛一名8个月男婴因不停咳嗽、发烧,在医院检查时被发现食管、肺、胃都是“双套”的!专家介绍,双器官病变是先天性的,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生突发变异造成的,但造成胚胎变异的原因目前尚不能判定。

  阴阳人

  2012年3月初,河南的任女士怀胎十月,终于生下孩子,可发现孩子既有“小鸡鸡”,也有女孩特征。后经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诊断,孩子的染色体为女性。任女士说,怀孕5个月,婆婆让她吃转胎丸,说确保能生男孩。如今,孩子出现这种状况,怀疑跟吃转胎丸有关。

  专家说,转胎丸孕早期使用,可引起母体内分泌紊乱导致流产;而晚期使用,即使可一定程度上改变胎儿的体表特征(生殖器官),也根本改变不了已经确定的染色体基因。

来源: 温州网讯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