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莴苣大跌价烂在地里会污染水源 金华79岁王大伯泪奔

菜贱伤农七分钱我们能买到什么 吃货快行动 帮菜农一把

2014年04月24日 06:48:08

  4月23日凌晨两点,金华市曹宅镇前王村一块莴苣地里,庄春花一边干活,一边提醒老公,“砍快点,过两天,莴苣要开花了。”

  6个小时后,庄春花一家人砍了3000斤莴苣。

  上午9点,这些莴苣摆在前王村的蔬菜基地。两口子四处打听,看看有没有人愿意收购。快11点的时候,终于有个客户过来,收了一千多斤,开价0.3元/斤,虽然是贱卖,但总算出手了,不像前两天,无人问津。

  看着其他菜农都在忙着打听销售渠道,79岁的王根如有些焦急,他不会讲普通话,只能一会儿跟在菜农后面,一会儿跑到运货司机边,托人帮个忙。

  整整一上午,他没有卖出一斤莴苣。

  当我问他一共卖了多少时?他眼圈突然红了,使劲地咬着嘴巴,说了一句“一斤没卖掉”后,眼泪刷地下来了。

  王根如家种了40多亩莴苣,在菜农中算是大户,种莴苣是全家主业,两个儿子以此营生。

  现在每斤从去年的9毛跌到1毛5分钱,就算卖出去了,也是亏本。

  两个儿子心灰意冷,不想再看着莴苣拉出去再拉回来,没来蔬菜基地,家里的莴苣是王根如开三轮车运过来的。

  “忙了半年,一斤都卖不动,地还是租来的,大一点的莴苣不砍掉就要开花了,砍了又没人要,只能烂在地里当肥料了。”王根如想不明白为什么亏本都没人要。

  “烂在地里也不行,前几天下雨,烂掉的莴苣汁流到水塘里,水都绿了。”旁边一个菜农纠正了王根如的说法,长长地叹了口气。

  菜农算了一笔账

  每斤莴苣卖4毛才合算

  为什么0.3元/斤的价格,让79岁大伯泪流满面,他到底亏了多少?

  前王村现有220户人家,70%都靠种莴苣为生,种植面积有600亩。

  前王村村主任王加洪算了笔账,一亩地能产出7000斤左右的莴苣,按一毛五一斤计算,收入1050元。可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大一点的莴苣,老板不要,有点裂痕的也不要,一亩地最多6000斤,收入也就900元。

  “可每亩地施肥等成本最少要1700元,不算人工,就算全卖掉,每亩地还要亏800元,像王根如家,40多亩地,起码亏3万多元,他们还要付给别人土地租金。”

  根据王加洪的算法,一斤莴苣要卖到3毛才勉强维持成本,如果想要赚点,能有人工成本回报的话,卖到4毛才合算。

  全国性蔬菜增收

  大家来帮帮这些菜农吧

  在蔬菜基地,碰到金华农产品批发市场蔬菜部经理翁国钢,他看这些菜农不容易,特意喊来几个经销商,帮菜农收购一些。

  翁国钢说,今年莴苣销售一直不好,去年是9毛钱一斤,今年一上市就只有3毛一斤,而这个价格只维持了两天,然后每天往下掉,掉到一毛五一斤都没人要,有些卖相差一点的,七八分一斤都没人要。

  金华有3万亩莴苣生产地,每年生产三季,按每亩7吨来算,就是60万吨左右,当地只能消化10%,90%运往外地,但今年全国蔬菜增收,“安徽、福建、山东等地自己的莴苣都卖不动,更不可能来消化我们的莴苣了。”翁国钢说,

  过年时气温冷热反差大,使得那个时候种下的莴苣出现裂痕,质量上打了个折扣,这对金华菜农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这些平时跟我打交道的菜农,很多都是我爷爷辈的人,他们为了一毛五一斤的莴苣,整天眼巴巴地求我帮他们卖点货,看了心里跟刀绞一样疼,特别是金华今年热天来得早,大一点的莴苣地里多留两天就开花了,菜农们确实等不了。”翁国钢说,这种形势,希望大家都帮一把这些菜农们。

  如果你想帮这些菜农,可以大批量订购,请和记者联系,电话15557953206。

  莴苣茎叶中含有莴苣素,味苦,高温干旱苦味浓,能刺激消化,增进食欲,还能利尿通乳,并具有镇痛和催眠的作用。

  莴苣的茎很嫩,可生食、凉拌、炒食、干制或腌渍。

  一斤莴苣

  一个馒头

  7分钱

  能买到什么?

  一粒糖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杨法礼文/摄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