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龙港 正文

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调研组来龙港视察调研

2014年04月17日 10:22:29  来源: 龙港网 作者: 陈记 李静静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17日 讯 三十年的发展,龙港镇完成从“农民城”向“产业城”的蜕变,成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而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颁布实施,再次为该镇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希望之火正徐徐点燃。今天,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带队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调研组来到我县,重点了解龙港小城市培育试点的主要做法,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设想等,并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县委书记黄寿龙以及县领导黄锦耀、丁振俊、魏中梁等陪同调研。

  到达龙港后,陈亚军携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民政部区划地名司、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先后走访视察了倡导“产镇联动、科学规划、优先供地、保本微利、规范管理、合力推进”的小微企业提升园,采取“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推动群众门前自治”新举措的龙浦社区,我省乃至全国首家具有县级行政审批中心职能的镇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龙港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及向现代化城市目标跨步前进的龙港新城。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听取各点情况介绍,并认为这些点各具特色,颇有看头。

  据了解,自《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颁布实施后,龙港镇紧紧围绕国家新型城镇化工作要求,重点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摊机制、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投融资体制、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模式、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等方面进行探索,突出人的城镇化这一核心,坚持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争取把龙港建设成为农民建城体制创新区、农民创业创新示范区、农民生态宜居新城区,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作出示范、创造经验。

  考虑到当前“市一级的要求,县一级的工作量,乡镇级体制”的运作模式,严重制约了龙港等特大镇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中提到要对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镇赋予同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管理权,提出要探索降低行政成本设市模式。龙港镇建议国家出台更加细化的相关政策及法规制度,给予特大镇法定赋权,而不是现有的委托事权,使其具备完整行政主体,拥有经济社会发展完全自主权。调研组在听取龙港镇的相关情况汇报后,从当前龙港行政管理体制、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现状及问题,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模式的可行性出发,就所提建议进行面对面探讨。

  从我县角度出发,黄寿龙表示,当前新型城镇化发展已成为摆在面前的必选题,苍南要实现发展需积极推进就地城镇化。而要实现城镇化,离不开科学规划,基础投入,产业集聚,社会保障,社会管理,需将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相结合,审时度势,科学对接。龙港镇的发展是中国城镇化的典型模式,我们将紧抓当前国家级新型城市化试点申报良好机遇,先行先试,争取再创辉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