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西店 正文

浙江新增16个小城镇培育试点 宁波慈城、西店在列

2014年04月09日 16:03:58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09日 讯 这两年,慈溪周巷镇万安庄村村民熊师傅的日子越过越惬意,住着小别墅,周末看看3D电影、吃顿西餐,日子过得和城里人没两样。

  2010年,包括周巷镇在内的27个城镇,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宁波占了4个。3年来,这些小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昨天,又有消息传出,浙江新一轮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出炉,新增16个,宁波江北区慈城镇、宁海县西店镇在列。

  首批试点的周巷镇

  镇上建了3D电影

  周巷是宁波8个卫星城市试点镇之一、长三角小家电之都,2010年,周巷镇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熊师傅并不理解“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这一头衔,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但他亲眼看到,这两年村里的新鲜事越来越多。“阿拉最高兴的是,乡下人在农村也能过上城里的生活。”掰着手指,熊师傅挨个数起了这两年村里的新鲜事。

  2011年,周巷首家3D影院开业,从村里到电影院,开车只要五六分钟,以前看场电影,得开车半小时跑到浒山才行;2012年,二级乙等综合医院慈溪市第三人民医院扩建完成并投用,距万安庄村也就五六分钟车程;2013年,周巷图书馆开馆……熊师傅说,春节前,他带孩子去了一趟,可以看书、上网,还有舞蹈厅,“以后寒暑假,孩子都有地方去了”。

  从收入到服务

  试点镇已经相当城市化

  三年试点,包括周巷镇在内的27个试点城镇,一天一个样。

  据浙江省发改委官网数据,2013年,27个试点镇“投资增速20.1%、财政增收13.4%、GDP增长13.2%”,分别高出全省2、5.6、5个百分点。光看这组数据不过瘾,毕竟瞧着离咱老百姓的生活有些远。

  我们再来看看这些数据:根据省发改委发布的消息,2013年,27个试点镇新增城市道路370公里、日供水能力13.81万吨、110KV变电站6个、管道煤气用户3.14万户;27个试点镇,新建商贸综合体和专业市场64.2万平方米,新开业星级宾馆6家;千人医院床位数达3.5张、千人医护人员数达3人,比上年分别提高0.15张和0.23人;27个试点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1718元,这一水准比全省高出了5612元……

  从出行、购物、就医再到收入,试点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新一轮试点的慈城、西店

  在财政审批上或有很多“特权”

  27个试点城镇的巨变,不禁让我们对新一轮试点有了更多期待。

  尽管新一轮试点的名单刚刚出炉,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包括慈城、西店在内的16个试点镇,将会在财政、决策、审批等事项上会有很多特权。

  最新的消息是,这些试点会如何运作,小城市培育中具体定哪些指标,尚在研究中。参照2010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首轮培育方案,试点镇有望赋予与县级政府基本相同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比如信贷方面,会加大对试点镇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到试点镇设立分支机构,允许有条件的试点镇设立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在机构设置、用地、税收等方面,也会有政策倾斜。

  这种“特权”也会体现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一些与民生相关的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工程将很快启动。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周文丹 编辑: 成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