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正文

秀洲实验小学打造秀文化

2014年04月02日 09:58:47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02日 讯  “秀”出阳光,“秀”出自信,让每位老师和每位学生都尽情“秀”自己。作为秀洲区窗口学校的秀洲实验小学,这一年来将“秀”文化打造得淋漓尽致。

  一年前,秀洲实验小学提出打造“秀”文化的理念。据校长杨耿东介绍,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校名中带“秀”字,“秀”用英语表示是“Show”,其意义是“表现”和“展示”,“Show”的复数形式是“Shows”,恰好与秀洲实验学校的简称“秀实”谐音。于是,这种种的机缘巧合孕育了该校独特的“秀”文化。

  ◆关键词

  营造“秀”的环境

  要打造一种文化,首先要有与之相衬的大环境。走进秀洲实验小学教学楼,一楼墙上挂的209张灿烂如花的笑脸照片格外引人瞩目。这是2013年秋季新学年开学第一天,新入学的209名一年级新生的笑脸。秀洲实验小学以“秀一秀我的笑脸”形式,承诺让每个孩子在学校都能笑靥如花,快乐成长。

  在秀洲实验小学,处处可见学校布置的用心。“我行我‘秀’”、“‘秀’出我的精彩”等标识是“秀”文化的点睛之笔。教学楼1楼到4楼犹如4个大展厅,处处可见孩子们的作品,尤其是美术作品。农民画、水粉画、版画、国画……各种不同风格的绘画作品在墙面开出一朵朵不同的“花”,虽然绘画的技巧还很生涩,但它们寄托了孩子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和对学校文化的热爱。这些作品定期更新,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向大家“秀”出自己的才华。

  ◆关键词

  创新“秀”的舞台

  “秀”文化的主要阵地在课堂。秀洲实验小学课题组的新课题《构建小学“秀”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通过“课堂学习情境我来设”、“课堂学习内容我来定”、“课堂学习成果我来秀”、“课后学习机会我来创”四个版块,力求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孩子们成为课堂的主角,让孩子们“秀”出更多的精彩。

  在秀洲实验小学,教师教学风采和学生个人特长在课堂尽情展现。学校打破学科界限,全校老师跨学科参与教研,取长补短。2013年,学校创新教研模式,分设“60后”、“70后”、“80后”、“90后”这几个“秀”场,跨越年级、跨越学科,让不同年龄段的全校教师都能真实自信地展示自己的教学风采。其中,教学经验丰富的“60后”和“70后”的公开示范课、逐渐成为中坚力量的“80后”的课堂教学比赛、教学资历尚浅的“90后”的汇报展示新课堂,已成为该校常态化的教学研讨活动。

  “秀”作为一种意识,再转化为行动,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一定的能力。学校骨干教师在全校范围内的“秀”一把,带动全体教师“秀出个性课堂”,充分展现各自教学特长。

  ◆关键词

  丰富“秀”的活动

  “秀”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培养具有综合素养的学生。因此,学校为学生创设丰富多彩的活动:“班级风采秀”、“自主管理秀”、“学生风采秀”、“家校互动亲子秀”……“秀”的文化内涵不断被丰富,精彩纷呈的活动不断在秀洲实验小学上演。

  一至二年级学生因为年纪尚小,在教师管理的同时,有高年级的“学长”和“学姐”辅助管理,从高年级学生身上感受“秀”文化;三至六年级学生全面尝试自主管理,带动低年级学生共同成长。

  在秀洲实验小学,每位学生都有发挥才干的空间。学校推行“岗位负责制”,除常规班干部设置外,班里的每位学生都有各自的“岗位”。例如“小花匠”、“水管家”、“电管家”、“安全监督员”等,每位学生都有自己负责的一块小天地,从小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

  今年,“爱心秀”成为秀洲实验小学的重头戏。5月中旬,将由校长带队远赴内蒙古的一所与秀实结对的学校,让两地学生共同欢度“六一”儿童节。之前,秀洲实验小学已向该校捐赠善款,用于购买电脑和其他教学用具等。

  ◆关键词

  拟定“秀”的评价

  秀洲实验小学拟定了多元评价标准,认为“每个学生都是美丽的、都是可以培养的”。在“秀”文化理念的影响下,学校对于学生的评价也被赋予独特的内涵。

  一、二年级取消期末笔试、推行“快乐”考试,通过“灯谜识字、口算测试、才艺表演……”等形式,让低年级的学生在轻松的气氛中检验学习收获。这不仅满足了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生理发展的需要,减轻了孩子因考试而产生的紧张情绪,还能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鼓励他们“秀”出自己的精彩。

  高年级学生,如果某门课的成绩一贯优秀,可享受期末免考“福利”, “免考制”改变了“重结果、轻过程”的传统单一学业评价方式,淡化了以一次考试分数评定学习成果优劣的倾向。

  学校还实施了“特长生”评价制度。特长生评价分为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操作、英语、综合六大类,有特长的学生可申报参加其中的1至2门测试,获得相应等级。

  学校关注学生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更关注他们的情感变化、学习态度以及价值观的形成,多元评价对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图片由秀洲实验小学提供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李建华 沈洁 编辑: 陈丽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