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正文

民意调查显示 衢州九成城乡居民支持“五水共治”

2014年03月26日 09:30:58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3月26日 讯 日前,衢州市统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城乡居民对“五水共治”工作认知度的民意调查。本次民调结果表明,城乡居民对我市水资源和水环境现状总体较为满意,对“五水共治”具有一定知晓率和很高的支持度,群众的生态意识较强,认为“五水共治”对衢州今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建议将减少工业污染排放、加大监管力度等作为今后治水的工作重点。

  调查显示,在问及“您对‘五水共治’工作内容了解多少”时,9.4%的居民表示“完全了解”,21.7%的居民表示“部分了解”,两者相加占31.1%。电话调查反映出居民对“五水共治”的理解多数停留在治理污水的层面。虽然从去年开始,“五水共治”就频繁出现在电视、报刊等媒体上,很多人对这个词已经耳熟能详,但要说起这“五水”分别是什么,多数居民还一时说不全。这个调查结果一方面反映出老百姓在“五水”的关注上有自己的侧重点,存在局限性;另一方面也要求媒体及相关部门在宣传上更加注重方式方法,促进“五水共治”工作内容、知识的全面普及。

  调查显示,在问及“对衢州市开展‘五水共治’工作持何态度”时,有32.8%的居民表示“非常支持”,61.7%的居民表示“支持”,两者合计为94.5%。另外,表示“一般”的占1.9%,“不支持”和“无所谓”的占3.6%。调查结果充分表明,通过广泛发动和舆论宣传,我市开展“五水共治”已具备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它不仅已深入人心,更加深得人心。

  在问及“您认为抓好‘五水共治’工作的重点是什么”时,41.1%的居民认为“五水共治”的重点应该在“减少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成为被选比例最高的选项。其他选项依次为:“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占18.9%;“提高居民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占14.5%;“加大投资力度,完善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占9.2%;“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占9%;“垃圾集中处理,严禁随意丢弃垃圾”占8.4%;“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占6.4%;“对河道进行疏浚、清淤”占5%。调查结果直接表明,治理工业污水是治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也从侧面反映出“五水共治”是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而加强监管、农业治污、环境整治也是推进“五水共治”的重要途径。

来源: 衢州新闻网 作者: 通讯员 李永华 方金玲 编辑: 陈丽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