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小微企业跑出浙江加速度

2017-02-28 09:52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庄郑悦 通讯员 杨思 沈雁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庄郑悦 通讯员 杨思沈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幕之下,占浙江经济重要份额的小微企业成长可好?省工商局近日公布的《2016年浙江省小微企业运行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省2016年共新增小微企业25.1万家,同比增速达到38.9%。

  2016年,浙江小微企业紧跟市场步伐,坚持内生发展,新力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表现亮眼,成为浙江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拉动力。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省共有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139.7万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1.95%,占全部企业总数的82.9%。小微企业增幅比所有企业增幅高出5.5个百分点,比个体工商户增幅高出11.4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除金融、环保产业外,八大重点产业中小微企业数量占比都较其他产业高。年末在册的八大重点产业小微企业总数达到46.3万家,全年新设八大重点产业小微企业8.8万家,文化创意产业和信息经济产业分别达到2.9万家、2.1万家,旅游产业增速最高,比上年同期多增加了52.7%。

  而随着新旧业态的融合共生,服务业比重持续上升。2016年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快于GDP增速1.9个百分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62.9%,而在册服务业企业中,85%以上属于小微企业。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新业态不断迭代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思维深入各个行业,电子商务和传统企业相互融合,已经出现了杭州跨境电商模式、遂昌农村电商模式、义乌市场依托模式、“丽水山耕”区域公用品牌模式等跨产业、跨品类的新兴业态,带动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小微企业进一步扩大。

  外贸小微贡献提升

  据统计,我省2016年全年净增有外贸出口实绩的企业7970家,累计出口1653.8亿元,占全省外贸出口总额的9.4%,拉动全省外贸出口增长9.6个百分点,是外贸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报告》显示,浙江外贸小微企业增速喜人。据统计,2016年全年外贸小微企业出口总额累计2354.9亿元,对全省外贸出口总额贡献率为13.3%,同比增长19.4%,同期全省外贸出口增长2.9%,小微出口增速比全省平均高出16.5个百分点。

  其中,我省实施的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功不可没。2016年,外贸小微企业(年出口额在2000万元以下的外贸企业)发展工作纳入该计划,着重培育外贸经营主体实现“无转有”(无外贸实绩转有外贸实绩)和“小升规”。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据省商务厅提供的资料显示,亚洲和欧洲是我省外贸小微企业的主要市场,照明设备、阀门、鞋类等传统优势产品是我省外贸小微企业的主要出口商品。而得益于宁波-舟山自由贸易港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使得宁波和金华两地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额全省最高,分别达到545.5亿元、377.3亿元;舟山增长最快,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长109.2%。

  转型升级渐入佳境

  浙江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经济形态,决定了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报告》显示,2016年全省实现“个转企”共21336家,其中金华完成数量最多,共有3809家;舟山增长最快,比去年增长27.21%。而我省自2013年推动“个转企”工作以来已累计完成20.2万家,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比重由2012年底的71.73%降低到66.75%,减少了近5个百分点,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据记者了解,创业者越过个体户模式,“一步到位”直接设立企业已经渐成潮流。以杭州为例,2016年新设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比例仅占50.9%。

  同时,我省“小升规”企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主力军。截至2016年12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库中共有规上工业企业40219家,其中“小升规”企业10978家,占总数的27.3%。2013年到2015年,实现“小升规”的企业中已有343家成长为大中型企业,占总量的3.1%。

  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下一步,工商部门将按照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加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