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海内外记者杭州采风首站来到京杭大运河

2016-09-02 08:32  来源:浙江日报沈吟

  浙江日报讯大运河上水光潋滟,运河两岸树木苍翠。9月1日下午,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参与G20杭州峰会报道的海内外记者。

   为了帮助海内外媒体朋友在形态多样、主题各异的城市采风中寻找到最佳采访点,G20杭州峰会新闻宣传部结合城市特色,推出了包含创新杭州、风雅杭州、美丽杭州3大主题的8条特色采访线,并在湖州、嘉兴、绍兴等市也安排了4条采访线。京杭大运河风情就是首条场外采访主题路线。

  古色古香的漕舫船,从武林门游船码头缓缓驶向拱宸桥方向。来自半岛电视台英文新闻频道的金武宣,平时在韩国首尔办公,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杭州。他拿着相机,“咔嚓咔嚓”地记录下了运河的美景。“很早就听说过京杭大运河,这次终于能亲眼见到,我很高兴,周围的风景很美。”金武宣说,杭州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漕舫船驶向杭州著名的历史街区——桥西历史街区。在这里,诸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和多彩的运河文化,给记者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美国《中华商报》的主编金立冬来过杭州数次。“杭州的发展日新月异,和我前几次来相比,这次有了新的变化。大运河杭州段把过去和现在、古老和现代,有机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新的韵味。”走在运河畔的桥西直街上,金立冬微笑着说,这次G20峰会在杭州举办,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这里,也让全世界更多的人认识了这座城市,希望杭州越来越好。

  来自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的姑娘Akbota Batyrkhan收获不少。Akbota Batyrkhan当记者已经5年了,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除了被大运河的美景吸引外,她对中国元素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哈萨克斯坦有不少中国餐馆,我很喜欢面条和烤鸭。”她说,这次来杭州,还没机会尝试杭州的美食,接下来有时间想去尝尝。

  毗邻运河、沿桥而建的桥西直街、工艺美术博物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公共文化空间,营造了杭城生动的运河风情。

  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里,手工制伞、精美剪纸、紫砂壶制作等中国传统工艺吸引了不少记者的目光。来自半岛电视台的记者Joao Duarte驻足在一位正在制伞的师傅面前,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制作过程。“这种伞制作一把需要几天?有多少道工艺?”他不时地向讲解员询问。

  摄影和摄像记者们站在拱宸桥上,纷纷将镜头对准了京杭大运河。一旁,头发花白的志愿者刘美玲正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为媒体友人讲述着拱宸桥和京杭大运河的故事。

  1952年出生的刘美玲是上海外国语学院毕业的大学生。2011年退休后回杭州,她加入运河文化志愿者队伍,常常为前来参观的外国友人讲解。

  据了解,接下去几天,峰会记者团的各路记者还将陆续采访阿里巴巴与梦想小镇、西湖生态治理与基金小镇、杭州跨境电子商务、良渚文化保护与传承等11条线路,多角度地了解杭州、了解浙江省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情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