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女排姑娘,好样的!

2016-08-22 08:57  来源:浙江日报李春李争鸣翁云骞

  浙江日报讯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战胜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再度荣膺奥运冠军,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里约奥运会第26金。女排奥运夺冠,万里之外的国内,亦是万众瞩目,人们仿佛在重温上世纪80年代守着黑白电视机和收音机,关注中国女排“五连冠”的那一幕幕场景。

  看着电视屏幕上升起的五星红旗,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顿时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宁波北仑是继郴州、漳州之后的第三个中国女排训练基地。每年,女排姑娘们都要来北仑训练和比赛。出征里约奥运会前,中国女排还在北仑基地进行了最后半个月的集训。

  “我们陪中国女排走过了高峰、低谷,也见证了一批批女排姑娘的成长,感情非常深。”基地负责人姚波告诉记者,为了让女排姑娘们得到最充分的恢复和提升,训练基地一直努力提供完善、细致的服务,“尽可能满足教练员和队员们的一切需要。”

  “女排姑娘练到最苦的时候,每次训练结束都躺在地板上起不来了。”基地训竞处工作人员陆臻铭告诉本报记者。

  曾任《中国体育报》社长、总编的永康人鲁光在1981年发表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姑娘》曾被广泛转载,让全中国认识、了解了女排精神。21日上午,远在北京的他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上午在家看第一局,女排输了,有点紧张。等到第二局,感觉中国女排那种拼搏劲儿上来了,仿佛看到了当年比赛的身影,“全国人民都高兴啊,虽然比赛结果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

  曾经的国手、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系主任周苏红,在郎平执教恒大女排时在其麾下效力,她给本报记者发来短信称赞:“不容易!郎导就是传奇!”前浙江女排领队滕穗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为女排喝彩!为郎导骄傲!”

  “你的心都跳到嗓子眼儿了吗?”“今天,与女排一同狂欢、与女排一同流泪,她们值得所有的赞美。”……中国女排从小组赛仅列第四,到连克巴西、荷兰、塞尔维亚,绝地重生的赛场拼搏精神激励了无数人,胜利的喜悦也洋溢在人们的微信朋友圈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