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白堤上,那抹橙色最动人

2016-07-08 07: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黄珍珍

   

 邱红梅正在清扫落叶。黄珍珍摄

  浙江日报讯  7月7日,小暑。杭城依旧炎热,最高气温34℃。凌晨4时,上早班的邱红梅已经穿上环卫工作服,骑着电动车出发了,20分钟后到达西湖白堤,换上环卫电动三轮车后,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从白堤锦带桥到断桥边的船码头,这500米是邱红梅负责清扫的路段。平日里徒步五六分钟的路程,可清扫起来却没那么简单。中间大道加上两边小道,单是清扫路面,邱红梅每天要花上两个多小时。

  西湖的清晨,不缺行人。“每天早上都有很多锻炼的大爷大妈陪我,还有一些游客。”邱红梅笑着说,路面清扫一遍后,她会在路边吃个早饭歇歇脚。39岁的邱红梅是江苏人,早饭多是前一天晚上自己做的韭菜饼,偶尔她也会买个馒头配上小菜换换口味。

  早饭过后差不多7时30分,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她开始倾倒垃圾桶,擦洗路灯、长椅,来回清扫路边新出现的垃圾,持续到11时30分。

  5年里,走过无数次白堤,她见过这里最浪漫的月光、最毒辣的日头。

  记者见到邱红梅时,她戴着遮阳帽,正拿着大扫帚在烈日下清扫落叶。“这会儿天气还不算最热,今天还有点微风。”邱红梅抬起头说,最热的时候她会准备好湿毛巾、凉白开水、防暑药品。

  采访中记者得知,邱红梅的丈夫也是环卫工人。“女儿和儿子都在老家上学,我们省吃俭用还是能攒一点钱。”说起孩子,邱红梅打开了话匣子,“每年寒暑假,他们都会来杭州看我们。这不,前几天放暑假又来啦。”夫妻俩在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为孩子们加了一张上下床铺。

  今年41岁的沈树红,是邱红梅的老乡。她曾经做过4年环卫工,之后成为白堤路段段长。2013年丈夫因血管瘤去世,她独自一人抚养一双读高中的儿女与老家年迈的婆婆。“前两年有点缓不过来,现在好多了。”沈树红说,生活总归要继续。

  为什么会选择这份职业?

  “喜欢这份工作,喜欢这里的环境。”她们的答案惊人一致。沈树红第一份工作就是环卫工,邱红梅因为不喜欢工厂里的生活换了这份工作。“西湖边的风景太好了,想到西湖边的美景自己也出了一分力,很开心。”邱红梅说,她很满意现在的工作,只是有时候个别不配合的游客会让她有些烦恼。

  有一次,几个小姑娘随地扔垃圾,邱红梅上前小声劝阻了一句。她们没有捡起垃圾,反而质问邱红梅,“这不是你的工作吗?为什么要我们捡?”邱红梅没有说话,默默捡起垃圾走开了。

  “不过也有很好的游客,他们会主动跟我说谢谢。”邱红梅说,G20杭州峰会前夕,单位换了一批新的环卫车,每到周末还有一批大学生志愿者来帮忙捡垃圾,分担了不少压力。“我们希望大家多多理解配合,暑期游客多,希望大家尽量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记者手记]

  采访7个多小时后,我正准备离开。已经下班的邱红梅急急忙忙骑上电动车,喊我等一下。几分钟后,她递来一根冰棍:“我们晒惯了,你晒这么久一定很热吧,赶紧消消暑。”我愣了一下,接过冰棍感谢她之后离开。离开前,回头看了一眼白堤。暑期刚拉开帷幕,白堤上游人如织。湖面上来回穿梭的游船、坐在长椅上休息的情侣、踩着脚踏车路过的年轻人、蹲在路边聊天等客的船夫……在游客眼里,烈日下的西湖依旧美得像一幅画。但我却觉得,最美的是这些默默坚守的城市美容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