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烟花禁令下的千岛湖更美了

2016-02-19 11:0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邵翠 吴国华

  #!time!#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整洁的街面、安静的环境……千岛湖在一串串灯笼的装饰下充满了喜庆的年味,几天来难得的晴好天气更为这个新年增添了不少乐趣。

  2016年是千岛湖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年,值得肯定的是,这个春节期间,千岛湖城区一改以往鞭炮声声不绝于耳,遍地火炮壳的春节场景,变身安静的“美男子”。有数据显示,我县有关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报警数量仅有3起,城区全面禁止烟花燃放的规定,广大市民不仅大力支持,还能如此自觉地履行遵守,真是要给你们自己点一个赞了。

  城区全面禁放第一年

  烟花“去无踪”

  2016年春节前,淳安县政府出台的《淳安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公告》,明确规定了千岛湖镇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农村地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政策。与此同时,安监局还全面压缩了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数量,千岛湖镇城区不予发放烟花爆竹季节性销售许可证。

  这样一来,淳安县内销售烟花的商铺大幅度减少,城区则出现有钱都买不到烟花的情况。即使是农村,今年销售烟花爆竹的店铺都在锐减,而且店内烟花的数量和品种都没有往年来得多。千岛湖镇某农村商店店主告诉笔者,春节靠卖烟花爆竹赚钱的日子算是到头了。烟花禁令下发后,购买烟花爆竹的人明显减少,而且进货不方便,利润空间小,销量少,成本高等原因都成了他们烟花生意的阻碍。

  另一方面,为防止非法烟花爆竹的流入,1月中旬,大市派出所、交警五中队在淳安与常山交界处、燕山、坪山、千汾线等处设立治安检查点,对进入我县的所有机动车辆进行登记、检查,查处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的案件10余起,为落实我县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政策提供了保障。春节期间县公安局全体民警放弃休息,对千岛湖镇城区进行划片包块,分组巡逻,从2016年2月4日起,每天派出6个巡逻组在自己承包的区块内进行亮灯巡逻,全天候的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告别“爆竹声声”

  新春更和谐

  以往春节大放烟花,人们最心疼的莫过于负责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了。某小区清洁阿姨说:“今年不放烟花,小区卫生好了不少。以往大过年的,几乎天天地上都是跟铺了一层红地毯一样,难扫不说,还走哪跟到哪。“街上的环卫工也说,今年初六初八的开门红,店主们也都不放烟花了,他们也没想到大家这么自觉。

  过年不放烟花,许多人都担心少了一点年味。然而,告别“爆竹声声”的好处,市民们也深有体会。

  安静祥和地过春节让市民王阿姨大加赞赏,“以往吃年夜饭,下午三四点就有人开始放鞭炮,小孩们听见别人家都开始吃饭了很着急,搞得烧年夜饭的人都乱了手脚。今年没人放鞭炮,好菜慢慢烧,吃得都更有味了。”

  胡小姐家门前是块空地,也是春节大家放烟花的聚集地。“以往门窗都关上,也挡不住烟花爆竹的那股肆意飘散的烟味,春节看电视简直是在看哑剧一般,根本听不见说什么。而且大家放烟花的时间不统一,严重影响睡眠。”胡小姐说,“今年我好好地睡了个懒觉,还大胆地开着窗户晒被子,这样的春节真是久违了。”

  因为天气晴好,今年春节外出登高游玩的人明显增多。市民吴大爷说:“我今年79了,大年初一也跟着晚辈去爬了一趟天屿,春节不放烟花去登高对新年来说也是个好彩头。因为烟雾少空气质量好,高山上看到的千岛湖特别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