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爱心墙,让我们走得更近

2016-02-05 09:06  来源:浙江日报徐齐 张丹丹

  浙江日报讯临近春节,我省永嘉、义乌等城市这几天都出现一面面“爱心墙”。这堵墙的功能,是让市民把闲置的衣物清洗整理挂在上面,让有需要的人领走。

  据了解,“爱心墙”创意来自伊朗,很快蔓延到了多个国家,现在,它流传到中国,并出现在我省很多城市。

  一面爱心墙,是一座温暖的桥,它一头连着各地市民的爱心,一头接着困难群体的需求,通过爱心墙,有人收获了温暖的冬衣,有人体会到帮助他人的快乐。

  一头连着热心市民的爱意一头接着困难群体的需求

  爱心墙,让我们走得更近

  永嘉:有人收获温暖 有人体会快乐

  几乎是一夜之间,在永嘉县城上塘和瓯北出现的两堵“爱心墙”,成了当地的“爱心地标”。2月3日一早,永嘉县上塘镇经贸新村小区的衣物“爱心墙”前,两位贫困老人一边赞叹,一边挑选着墙上悬挂的棉服。而一旁,几位市民拿来家中闲置的衣物往墙上挂,周边不断有居民寻着热闹声前来。

  据了解,该活动由永嘉县网络界人士联谊会发起,创意源自互联网上正热传的伊朗“爱心墙”。

  “一个星期前,我们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有关伊朗‘爱心墙’的帖子。大家一商量,马上准备在永嘉开辟自己的‘爱心墙’。”永嘉县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会长罗志刚介绍,“爱心墙”里的前期衣物主要由协会成员捐赠。但他们坚信,在温州这座爱心之城,“只要有人表率,必定应者成群”。

  在“爱心墙”前,三轮车夫史老伯拿走一件裤子、一件毛衣和一件厚外套。他害羞地搓着手说,自己收入不高,衣服卖得不便宜,他实在不舍得给自己添购衣物。他说:“这样的做法真是太好了!”

  “这堵墙没有让人走向隔离,反而让人们走得更近!”参与衣物捐赠的联谊会会员赵丽娟表示,很多受助者因为面子原因拒绝直接捐赠,“爱心墙”较好地保护了他们的自尊心。

  家住附近的邵笑梨得知“爱心墙”的来龙去脉后,二话不说赶回家,整理出三大箱衣服来。“快过年了,家里理出好多闲置衣服,扔了又可惜,正愁怎么办。”看着衣服被需要的人一件件拿走,邵笑梨直称“开心”。她已向好几个邻居介绍,让她们也送衣服来。

  “不论是土墙、砖墙或水泥墙,这面墙分明写满了善良与美好。”目前,“爱心墙”已在永嘉瓯北和上塘两处试点。下一步,该协会计划在永嘉各乡镇铺开,无人管理,不用登记,全凭自助。

  义乌:衣物挂墙上 爱心永流传

  在义乌的香山小区35栋、西门街12-2号、绣湖广场世纪联华超市旁的四合院内,最近分别多了一面“爱心墙”。墙壁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贴上了一块绿色的墙纸,一排挂钩,上面写着“如果你需要,带走它……”

  这种“爱心墙”最早从伊朗开始流行,其实是一种便捷的公益活动。如果你有闲置的过冬衣物、鞋帽,都可以挂在这里,而需要的人也可以随时带走所需的东西。义乌的这些“爱心墙”是由一群网友自发在网上发起的。他们通过社交平台建立了“爱心墙”义工群,也通过各种社交平台进行传播,希望更多人参与到“爱心墙”的活动中来。

  因为大家的热情,现在,三面“爱心墙”已经有些拥挤了。在绣湖广场的“爱心墙”,很多捐赠的衣物甚至被堆放在了地上。“爱心墙”的一名义工说,如果市民有大量闲置衣物,可以送往苑何麻车二区71幢接收点和宾王路158号银都酒店接收点。

  “爱心墙”虽然很美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义乌市行政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建议,设立“爱心墙”,需要到民政、社会等单位部门报备。另外,秀湖社区的工作人员说,“爱心墙”的选址和管理也要有章法,需要考虑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衣物的安全责任问题等,不然,大家的激情很容易减退,更有可能“好心办坏事”。

  柯城:一双新皮鞋 一份新祝福

  其实,我省一些地方,早就有了类似“爱心墙”的爱心行动,比如,衢州柯城区的“心愿树”“心愿墙”,就是“爱心墙”的另一种形式。

  2月4日上午,柯城天空阴雨绵绵,58岁的智力残疾人汪建华从柯城区府山街道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一双新皮鞋,高兴地像个孩子一样,不由得把鞋子捧在怀里,细心的擦一擦,揉一揉。

  “我怕皮鞋太贵,只敢要一双新棉鞋,你们是咋知道我的想法的呀?”汪建华一边迫不及待地穿上新鞋,一边注视着柯城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将其他礼物分发给了另外10位残疾人,骄傲地炫耀着,“这是我的新年礼物,帅么?”

  今年柯城天气异常寒冷,柯城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担心有困难群众缺乏物资,特意奔赴各地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收集他们的心愿。几天前,他们来到府山街道残疾人居家照料中心,记录下了这里残疾人的心愿,并将这些写满心愿的纸条带回了中心,挂上了“心愿树”和“心愿墙”,之后的几天,陆陆续续有人上门领走了这些心愿并送上了物资。

  “每年春节前,我们都会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群众完成一些心愿。”柯城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姜春霞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连续第四年,在春节前夕为特定人群完成心愿。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柯城区通过“心愿树”和“心愿墙”志愿服务平台,已经帮助各类人群完成3000多个心愿。

  “帮我的好心人是谁呀?”另一个收到礼物的残疾人吴建胜,吃力地打着手势,向姜春霞询问着,却迟迟没有收到答案。原来,这批礼物是两天前,三位不知名人士特意买来送到志愿者服务中心的。

  “他们没有留下名字和工作单位,只写了区政协委员几个字。”当天姜春霞因为忙碌,没有注意到这些人,事后才从同事那获知了这件事,不由地感叹到,“现在像这样的好心人,越来越多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