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浙产服装,求解“清仓”路

2016-02-05 09:46  来源:浙江日报夏丹

  浙江日报讯“往年,我腊月二十就回老家了,今年估计要到腊月廿八。”数千件羽绒服加上朋友的一些库存,绊住了钟情回湖北老家的步伐。

  钟情是杭州一家小型服装企业的总经理,公司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三鑫工业园,在杭州市四季青老杭派一楼还有个品牌门店。年底清仓甩货最忙的时候,他每天都到四季青帮忙。“我的库存已经销得差不多了,现在主要帮朋友甩货。”

  这几天,杭州四季青的大甩卖正在上演。火爆背后,正是服装行业高库存的真实写照。

  年底突围,疯狂清仓

  “2011年中国服装行业积压库存170亿件,按13亿人口算,平均每人能分到10多件。当前服装行业的产能有多少你知道吗?170亿件乘以3。”当记者抛出服装行业库存问题时,杭州服装界一位资深观察人士如是回答。

  每年春节前夕,四季青都会上演超级火爆的甩卖大片。通常春节前两周是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的疯狂清仓季,今年由于大雪、寒潮接踵而至,清仓时间比往年晚了一周,所以更显疯狂。“100元10件内搭、牛仔裤10元一条、羽绒服50元一件……”人工叫卖声和着喇叭机械的重复叫卖,让人潮汹涌的杭州四季青各大服装城,变得愈发纷乱嘈杂。

  在杭州工作的白小姐,趁着四季青年末清仓,花3000多元买了三大包衣服。“真的太便宜了,有时间还想再去一趟。”顾客疯狂买货,四季青业主卖命推销。据传一家卖裤子的业主,一天销售额达66万元,相当于每两秒就卖出一条裤子。

  “除了四季青,工厂店也是看库存最好的窗口。”钟情说,两年前他的公司刚成立那会,三鑫工业园区里只有一家服装工厂店。如今该园区里的鑫园路两边,数十家工厂店鳞次栉比,有的服装公司直接将展厅对外开放做起零售。

  低价甩卖背后,是杭州数千家服装企业去库存的年底突围仗。这一仗打得好,能最大限度回笼资金。因为谁都不愿将存货打包卖给专业库存回购商。这一点,钟情深有体会。2014年由于对市场把握不准,造成大量库存,成本价500多万元的存货,贱卖给专业库存回购商,最终仅收回100多万元。

  浙江服装行业,库存几何?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以纺织服装、服饰业为例,2012年存货价值为148.50亿元,2013年为160.73亿元,2014年为178.35亿元,2015年初步统计为185.6亿元,增速分别为8.2%、11.0%和4.2%,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库存压力并不小。

  粗放成长,库存高企

  低进入门槛、粗放式成长、抄袭普遍,最终导致了中国服装行业的产能过剩。杭州某知名女装品牌,在库存积压严重的时候,夏装一度按每公斤60元售卖。

  库存是怎么产生的?“其实,在服装行业用‘积压库存’更加准确。”杭州杭派女装商会会长助理张永春说,积压库存已成为服装行业很难打开的死结。首先,服装企业对市场需求信息很难准确把握,而一旦判断失误,很容易造成积压库存。其次,服装企业目前采取的订货会方式得到的数据是粗放式的,并不能指导生产。对代理商的退换货率承诺,也是造成积压库存的一颗定时炸弹。一旦货品卖不动,就全变成库存。

  再从内因角度分析,一方面,服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偏弱,新品推出太慢、新技术使用太少、抄袭太多。另一方面,它们往往难以克制盲目扩张的冲动,一旦遭遇市场寒流就会被打回原形。

  “某一季服装库存积压,回款不足,就无力购买下一季服装生产所需的原料,最后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张永春说。

  2015年下半年,钟情就收到不下20家同行倒闭的消息。“服装行业进入门槛低,跟风者很多。前两年羽绒服火,一下子就多出很多生产羽绒服的企业;今年双面羊绒火,又有很多双面羊绒企业。拼命模仿,没有自己的DNA,导致行业恶性竞争,加重服装库存。”他说。

  供给改革,消化库存

  当前,个性化消费时代来临,传统服装行业面临严峻考验。以往从需求端出发的模式,造成了服装行业的产能过剩。如今中央提出,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点,同样适用于服装行业。

  不妨看看这个例子——位于平湖市的浙江依爱夫纺织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在服装领域,依爱夫另辟蹊径,从生产儿童游戏服这一小众切口入手,如今又延伸到开设儿童“开心梦工场”。2015年开始,该公司设计的游戏装、玩具、家纺等系列产品全面与梦工场的游戏主题相配合,每年数以千款的新产品也都通过消费者的体验反馈来完善设计。从单纯制造服装转变为生产快乐,依爱夫盘活了设计、生产、销售产业链。

  依爱夫的例子,为从供给侧出发创造需求提供了很好的注脚。当前,不少浙江服装企业也在谋求自身转型,以期在消费者和制造者关系重构过程中抢占市场,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时尚化消费需求。如葳芸旗袍、杭州利民中式服装厂等,通过走高级定制路线,在满足小众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以销定产,减轻库存压力。

  此外,服装行业的高库存还催生了一个新行当——通过“互联网+”帮助传统服装行业转型升级。浙江秀维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服装O2O自商业平台架构”项目,专门针对传统服装零售企业O2O转型升级,比如传统服装门店的智能化升级、可以“试穿”的手机服装店等,旨在将在线试穿、搭配推荐、游戏互动等多种互联网科技融入服装营销模式。“最近一年,明显感觉到服装企业转型的迫切性,从前是我们出门找客户,现在反过来客户主动找上门。像我们服务的一家深圳中高端女装企业,全国有500家门店。之前门店客户流失率高达95%,经改造后降低到35%,留下来的客户中有20%会发生实际购买行为,销得快,库存自然少。”秀维科技总经理李俏梅告诉记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