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连夜抢修,开辟应急取水点

2016-01-26 09:12  来源:浙江日报霍翟羿杨新立江晨赵俊余刚刘洪双茹玉祝志康严金领

  浙江日报讯连日来的严寒天气影响下,我省多个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水情况。为了减少停水给居民造成的困扰,各地水务部门加大力量连夜进行抢修,志愿者队伍也到小区,开展户外水管防寒抗冻包裹行动,在一些停水比较严重的小区,当地水务部门还开辟了应急取水点。

  杭州多个小区停水

  这两天,杭州湖墅新村、大关小区、庆丰新村、庆春苑、和睦新村、景芳四区、朝晖六区等多个小区,都有住户反映停水问题。根据杭州市水务集团的统计,从24日0时到25日16时,水务集团热线接报3775起,大部分电话打来说的都是同一句话:我家水管冻住,停水了。

  为此,水务集团组织抢修队伍15支,抢修班组115个,抢修人员530人,所有抢修人员紧急出动,奔波在杭城出现停水情况的各个小区。截至25日下午4时,杭州市水务集团共处理完成热线接报2494起,调换水表2553只,解决其他用水困难问题277起。

  “这次温度之低,对供水系统的破坏之大,是我从没见过的。”50岁的王奇做这一行已经30多年,还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大规模的水管水表“告急”。

  王奇和他的搭档组成的两人抢修班,是城南分公司派出的20个抢修班组之一。他们主要负责更换被冻坏的水表,因为王奇经验比较丰富,一天下来,两人能帮停水小区更换120个水表。

  “今天肯定要加班到12点。”来不及多说,王奇他们又驱车赶往下一个小区进行维修——天已全黑,气温又回到了零下,许多人已经缩进了被窝,但对于他来说,夜晚才刚开始。

  湖州设应急取水点

  1月25日,受寒潮低温影响,湖州市区多个小区因水管冰冻导致停水。湖州市水务集团在及时抢修恢复供水的同时,在中心城区开辟了56个应急取水点,保障居民生活用水。

  家住凤凰一村的王女士一早起来准备洗漱,却发现家中停水了。“阳台、厕所、厨房都没有水,厨房里的水槽还结冰了。”王女士说,还好小区有个临时取水点,烧饭洗漱的水还够用。据了解,湖城文苑、吉山、市陌、红丰等老小区从1月24日开始陆续因冰冻停水,其中吉山四社区有500余户居民家中停水。

  79岁的姚秀珍腿脚不便,停水之后,社区干部第一时间为她送来了两桶干净的自来水。“我们社区里高龄独居老人较多,没有自来水,生活极其不便。”吉山四社区工作人员俞郎平说,他们已经电话联系和上门拜访了40余户独居老人,并组织人员为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上门送水。

  这几天,嵊泗居民家中的水表管道大面积遭遇结冻,居民生活用水成难题。1月25日一大早,嵊泗县菜园镇百名机关干部下网格进行走访,开展“解水困暖人心”活动,为居民送上了“及时水”。

  余姚志愿者包水管

  “大爷,寒潮来了,你们自来水管做好防寒抗冻包裹了吗?我们给你们来包水管。”25日傍晚,在余姚简陋的窄巷小弄危旧平房地带,出现了一支身着黄色反光背心,手拿黑色泡沫管、胶带等工具的志愿者队伍,突击开展户外水管防寒抗冻包裹行动。

  他们是来自余姚市长三角公益救援中心(简称“余姚长三角救援队”)的队员和志愿者们。这几天,余姚寒风凛冽,下过雪的路面上是厚厚的冰,平房屋檐一溜都挂上了串串冰棱,个别老旧危房小区存在室外水管被冻裂的安全隐患。

  25日下午1时30分,长三角志愿者们率先到达阳明社区,在社区干部的配合下动手包裹管道。虽然志愿者准备了防护手套,但由于带上手套干活不利索,大家二话不说光手操作,利索地剪开护管,迅速缠上几圈黑胶带或细绳铅丝,没有丝毫抱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