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屠呦呦诺奖之旅,宁波元素相伴

2015-12-08 07: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郭兴华 应磊 郭戟铠

  浙江日报讯  12月6日,2015诺贝尔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拉开帷幕,包括屠呦呦在内的10位诺贝尔奖得主开始了诺奖之旅。自屠呦呦荣膺诺奖以来,其生活、求学经历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日前,其首部传记《屠呦呦传》开始预售,“屠呦呦与宁波”专题展也在她的家乡宁波拉开帷幕。此外,数位宁波艺术家已赴瑞典,并将在屠呦呦参加的交流会上献演。

  记者从诺贝尔官网了解到,6日起,屠呦呦等获奖者将参观诺贝尔博物馆,出席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参加诺贝尔讲座。屠呦呦将于当地时间7日进行《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的主题演讲,届时,她将用中文讲述发现青蒿素的过程。

  据悉,12月8日,当地华人报社《北欧时报》将组织交流会,屠呦呦和当地的中医西医共话中医药话题。原本预计100人参加的对话交流,一天内就收到了200多份申请。

  为祝贺屠呦呦获奖,宁波演艺集团的笛子演奏家屠靖南、古筝演奏家葛梅君、金银彩绣非遗传承人裘群珠等四位艺术家,在《北欧时报》的安排下,还将在诺贝尔周活动中,专程带去来自屠呦呦家乡的精彩表演。已在瑞典的宁波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告诉本报记者,8日的交流会上,背景是古筝与哨《梅花吟》现场演出和国家级非遗金银刺绣现场刺绣。刺绣作品完成后将送诺贝尔奖组委会。

  考虑到屠呦呦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并应屠呦呦本人请求,诺贝尔基金会精简了屠呦呦的行程,但是一些重要活动还要她亲自参加。10日举行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是诺贝尔周的重头戏。颁奖礼上,屠呦呦将坐在8号这一中国人视为“幸运数字”的座位上。

  在国内,“屠呦呦热”、“青蒿素热”依然不减。据屠呦呦所在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透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屠呦呦传》即将推出,并已开始在网上预售。网上预售推介显示,《屠呦呦传》是第一部全面完整记录屠呦呦人生经历的传记。全书通过对她和家人、同事、同窗、学生等的探访,以及130余幅她本人珍藏的照片,将为读者展现一位杰出女科学家成长、学习和工作的独特经历。该书清晰披露了屠呦呦及其团队坚守科研寂寞,发现青蒿素的艰辛过程,以及屠呦呦斩获诺奖给当代人乃至后人所带来的深刻启示。

  在屠呦呦的家乡宁波,一场名为“屠呦呦与宁波”的专题展日前在宁波教育博物馆开幕。专题展主体内容分前言、求学经历、学术成就三大块,详解她的科研经历,她与青蒿素的故事,追寻她从幼儿园、初小、高小、初中到高中的教育经历。专题展展出了屠呦呦在读书期间的部分史料,如甬江女中学籍册以及诺贝尔奖牌复制品等。该展览将持续到2016年3月10日。

  专题展开幕式上,为弘扬和传承屠呦呦精神,宁波大中小学生联合发出“向屠呦呦先生学习”倡议。倡议单位包括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效实中学、宁波中学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蔡雯瑶(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