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浙”些数据告诉你,文化到底有多美

2015-06-04 09:3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陈淡宁/文 梁津铭/制图

  #!time!#在建设文化大省的过程中,浙江有着太多具有代表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文化地标串珠成链。

  通体草绿色的漂流书亭,在大家奔忙的身影边,在杭城的社区、公园里,静静地伫立着,看起来似乎并不起眼。但这些片段与书香淡淡萦绕,传递着阅读、分享的快乐,更成了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一个缩影。

  这些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畅想,已然成真。而同样的一幕幕,在去年在浙江各地正浓墨重彩地上演着——

  你知道吗,浙江省最近一年出版图书13610种,新版图书6572种,图书总印数达3.9亿册。

  你知道吗,浙江电影2014年完成审查38部,电影放映票房收入约23.8亿元,同比增长32.9%。

  你知道吗,过去这一年,浙江美术馆举办各类展览44个,学术活动29场,公共教育活动190余场。其中,仅“煌煌大观——敦煌艺术展”一场展览,其参观人数就超过了35万人次……

  这些数字里,有你,也有我。

  在代表了近两年我国文艺创作最高成就的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浙江出品的电影《听风者》、电视剧《焦裕禄》、《温州一家人》、《国家命运》、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广播剧《海螺心》、《你的飞翔我的梦》、歌曲《同志们》、文艺类图书《回家》、歌剧《红帮裁缝》等10部“浙江籍”的作品入选,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

  浙江舞台艺术也是大丰收,杂技《禅武·头顶技巧》获第十六届意大利拉蒂娜国际马戏节银奖,京剧《王者俄狄》获“土库曼斯坦国金质戏剧荣誉奖牌”。群舞《奋楫者》获第六届华东专业舞蹈比赛创作、表演双金奖。而除了这批优秀的文艺作品获得重奖之外,去年,全省共创作完成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各艺术门类小作品480余件,推荐上报147件。其中越剧《二泉映月》《牡丹亭》、京剧《滚灯王》、昆剧《红梅记》《大将军韩信》、话剧《闲言碎语不多讲》、方言喜剧《生死之间》、原创歌曲《美丽浙江》《我在大潮之上》等一批新创作品悉数搬上舞台,以紧扣“中国梦”、“美丽浙江”为主题的全省文艺巡演和优秀剧目展演,累计完成演出379场,观众人数达20万多人。

  除了本土文化牌打得响当当,浙江文化的国际范也越来越浓——

  各类文化遗产重要名录申报工作硕果累累。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运河浙江段成为我省第二处世界文化遗产。在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项目中,我省以30项的入选数,再次位列各省(区、市)第一,实现“四连冠”,现总入选数已达217项。

  同时,我省有4个镇和14个村入选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有86个传统村落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文化建设从来不该只是阳春白雪,下里巴人的亲民文化也是浙江人一贯坚持的传统——

  不信,你看,去年全省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683个,并推出了包含1708项服务内容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服务菜单》。全省文化系统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送戏下乡1.81万余场次,送书下乡214万余册次,送展览讲座5800余场次,开展“文化走亲”活动1150场次。

  为了加强对传统戏剧的保护工作,我省制订了56个传统戏剧项目的分级保护措施,命名了首批22个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绘制了浙江省传统戏剧《项目分布图》,拍摄“微纪录”片,编印了资料丛书等。同时,研究草拟了《浙江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推进濒危剧种守护行动,举办了“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10个专场展演,并启动地方戏曲数据库建设。而为了加强我省非遗生产性保护,下发了《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指导意见》,与省旅游局签订了《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努力实现利用开发与保护传承良性互动。

  从“文化大省”的推进到文化建设“八项工程”的实施,再到“文化强省”、“两美浙江”的建设,浙江先天优良的文化基因,与现代文化发展的长足优势,在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下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文化传奇,而身处其中的你我,不仅是这些文化事件的参与者和受惠者,同时也是浙江文化繁荣的见证者与记录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