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宁波鼓楼展出任凭 “莲年有鱼”国画

2015-01-20 09:07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陈青

  #!time!#“鱼”是花鸟画中一个常见的题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鱼还有着“连年有余”的美好寓意,因此深受国人喜爱。前日,一场以鱼为主题的画展———“莲年有鱼”任凭国画迎春展在宁波鼓楼展厅举办,60余件作品吸引不少甬城市民前来观展。

  1978年出生的海盐画家任凭告诉记者:“我们家是书画世家,家族数代擅长绘画,其中画鱼传家已有三百余年历史。所以我刚拿起画笔时,就与鱼紧紧相连了。”这是任凭第三次来宁波办画展,他说:“2012年我曾与桐乡两位画家在宁波举办三人展,2013年也来宁波办过个展。”

  任凭痴迷于画鱼,经常画到凌晨三四点还沉浸在其中。他喜欢从古画中汲取灵感,为了提高画艺,任凭到台北故宫博物院观看揣摩南宋大家范安仁的《鱼藻图卷》,“买了复印件带回家中,临摹了不下百遍”。他还在家中养了金龙鱼、鲤鱼,日夜观察鱼在一天之中的不同状态。

  任凭对于画鱼自有心得:“姿态特别重要,正所谓‘画鱼须活泼,得其游泳像’。”他喜欢给画中的鱼添上明快的色彩,让整幅画鲜明起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邵一然(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