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红杉邨灯笼节明天开幕啦

2014-09-22 09:39  来源:《钱江晚报·今日桐乡》

   #!time!#秋来无事“轧闹猛”,赏灯游园正当时。9月18日,本报报道了《月夜红杉邨,风情灯笼节》消息,大致勾勒了一个传统灯笼节的轮廓,拨动了人们心中那根好奇的“心弦”。

   “灯笼节到底有什么看点?”“漂亮的灯笼都‘藏’在哪里?”“和老底子的灯笼有什么不一样?”……一个个疑问扑面而来。

   随着灯笼节进入倒计时,9月20日,记者又一次“潜”入红杉邨旅游景区,为大家打探灯笼节的“底”。

  红杉邨变样了

   有人说,水乡是黑白色的,红杉邨彻头彻尾是这般模样。小桥、流水、白墙、黛瓦……难寻一抹鲜艳的亮色。

   记者这次走进红杉邨,却有了不一样的视觉感官——中西合璧、现代与古典结合。景区大门口,站着两个憨憨的“门卫”小黄人,圆滚滚的身体,咧着嘴笑迎每一位来宾。

   绕过景区,在中央广场区域,还能看到一场变形金刚PK恐龙的“争霸战”。一只只仿真恐龙张牙舞爪地示威。“除了脚、脖子能扭动、肚子会收缩外,它还会发出逼真的嘶吼声。”红杉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新宇说,相当逼真,一到晚上,当真有点害怕。

   有了恐龙,掀起全球热浪的变形金刚亦不甘示弱,机械感、现代感极强的气势,与不远处的“恐龙大军”难分高下。

   “所有的变形金刚全部按照电影原版1:1制作,且都是利用废旧物品设计组建,绿色环保。”沈新宇比划着,“擎天柱”高6.5米、“大黄蜂”高5米、“威震天”近4米……

  准备工作紧锣密鼓

  小黄人、恐龙、变形金刚,就这些吗?不,“主角”灯笼节还未精彩亮相呢。

   去年中秋,首届灯笼节赢得了“满堂彩”。3000多盏灯笼,仅两天时间就吸引了8500人次前来观赏。

   去年是小灯笼,今年红杉邨要换换花样,以大型组合花灯为“主打”。据介绍,此次景区共花费80多万元,从深圳购置灯笼。另外,运来的花灯小部分是成品,绝大部分仅是一个框架,需要就地制作。

   在烧烤区棚架下,一些工作人员每天起早贪黑地做灯笼。他们分工合作,有的固定电线,安装灯泡;有的沿着框架的形状,把一块块布料按照不同的颜色配搭,粘合;有的拿颜料给灯笼描花纹,上色。

   做成了灯笼,还不算完成,还要根据环境、传统、意义“排列组合”,形成一个个富有故事的花灯。

   如今,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沈新宇说,9月21日晚部分通电后,可以先行“预览”了。

   灯笼节有包括士林夜市、庙会、晚会等。因为“档期”安排缘故,9月20日下午,搭建士林夜市、晚会舞台的钢铁框架运到,昨天开始安装,今天全部安装完毕。沈新宇说,士林夜市有30多个摊位,庙会和晚会的演员,目前已全部到位。

  寻灯“地图”先睹为快

   灯笼节,顾名思义,以赏灯为主。别看灯笼触目可及,可红杉邨使了些许“小伎俩”,把景区变成了一个“花灯藏宝图”,将“惊喜四重奏”放在了并不惹眼的角落。

   从景区大门往里走,跨过一座木拱桥,是一个富贵双瓶的花灯拱门,白色与绿色相配,别有一番好意头。再往里,豁然开朗,眼前一片碧波粼粼的湖泊,湖中,一对五彩鸳鸯比翼嬉水。

   走过九曲桥廊,就有第一重惊喜。在水上茶室的外壁上,用灯管围成两把琵琶,上头错落有致地安着红色、绿色和黄色的脸谱花灯,倒映在水中,给人一种虚实难辨的感觉。茶室的另一侧外壁上是祥云形状,剩下的5个脸谱还未“登场”。

   观赏完脸谱,沿湖散步,在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小木屋下,和旧时一样,挨家挨户挂满了红灯笼,当风吹过,杨柳拂动,红灯笼在翠绿的杨柳叶中若隐若现,喜庆又好看。

   到红豆杉养生林,这里花团锦簇,生机勃勃,向日葵、丹顶鹤、小白兔、蜜蜂……把林子化成了一个温馨的动物乐园。千万不要在这时回头,最里面有第二重惊喜:红、黄、蓝3只孔雀,“傲娇”地开着屏,等你来赏。

   出了红豆杉林,不妨切换到草原模式,到红杉邨大草坪体验第三重惊喜。螃蟹、鱼群、珊瑚……五彩缤纷的海洋生物“欢聚一堂”,由水底到草地上,它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博人眼球。值得一提的是,届时,在鸳鸯湖过道还会有一个一模一样的海底世界。

   在海底世界背后,站着一个高大的财神,是第四重惊喜。一顶红色的帽子、厚长的耳朵、三撇小胡子、一手握元宝,一手提着写有“招财进宝”的红联,喜笑颜开。沈新宇说,这是红杉邨对每一位游客的祝愿。

   可不只一个财神哦,客房部总台边还有一个。当然,财神灯笼不能动,到时候,会有一位“活财神”驾到,拭目以待吧!

   温馨提示:目前,花灯、恐龙等已陆续就位,请提前参观的朋友不要用手触碰、抠挖,以免破损。此外,花灯通电后,更要注意安全,谨防触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