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嘉兴农民画首次进京角逐美术界“奥斯卡”

2014-09-19 05:28  来源:杭州网

  

  #!time!#代表第12届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展区的48幅进京作品中,有6幅来自我省,除了朱建芬《鸭乡春雨》、朱松《吉祥钱塘》两幅农民画作品,还有本报资深美编柴立青的木刻画作品《无题》以及杨毅弘的动画作品《老橡树》、张一品的动画作品《拾黄金》和吴炜晨、方舒弘、叶小琴共同创作的书籍装帧作品《第六届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等。

  昨天上午,第12届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展区展览在嘉兴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开幕。

  这是全国美展第一次到党的诞生地嘉兴展出,更值得一提的是,全国美展首次出现了农民画的身影。

  48件作品将进京冲击“中国美术奖”

  全国美术作品展(简称全国美展),堪称中国最“高大上”的美术展览,由国家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每5年举办一次。本次展览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美术家协会、嘉兴市人民政府承办。实际上,每逢全国美展举办,都会遇上逢五、逢十的国庆,所以展览的高规格从主题词中就可见一斑——今年是国庆65周年,全国美展的主题是“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

  第12届全国美展共有13个分区,在不同城市举行。在我省的除了嘉兴外还有明天将在杭州浙江美术馆开幕的油画展区。嘉兴展区分动漫、连环画·插画、漫画、年画·书籍装帧等四大展厅,表现形式和展现内容都很丰富。嘉兴展区共收到参赛作品5731件,经初评和复评,最终选出进京作品48件,将冲击国家级的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奖”。

  全国美展首次出现农民画身影

  村庄内,河流如玉带环绕,鸭群在河中嬉戏,等待着春雨的降临……这幅来自嘉兴秀洲区文化馆美术指导老师朱建芬的作品《鸭乡春雨》,大胆撞色,笔触细腻、风格恬淡,是入选本届全国美展的农民画之一,并将进京角逐“中国美术奖”。

  农民画作品最突出的表象特征是:带着泥土的梦幻,带着夸张的笔墨,带着绚丽的色彩。“这次全国美展让农民画参加,并纳入美展体系,是200多名嘉兴农民画作者的福气。”嘉兴美术馆馆长、嘉兴画院院长张觉民说,海宁宏达学校朱松老师的《吉祥钱塘》也将进京角逐“中国美术奖”。

  嘉兴秀洲农民画始于1983年,一直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但全国美展的大门在这之前一直没有向它敞开。“农民画能从‘乡野’到‘殿堂’的华丽转变,实属不易。”秀洲区文化馆副馆长杨海萍说。

  浙江6件作品入选进京参展

  一棵大树粗壮而茂盛,一些人不计后果地获取它的果实——有人摇树干,有人锯枝条,有人用长竿敲打,有人用锄头挖,片片残叶零落一地。树干上,“祖国文化遗产”赫然醒目。

  这是本报资深美编柴立青的木刻画作品《无题》,“之前已获得过第21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三等奖。”柴立青说,这次参加全国美展又做了创新,采用木刻加木贴手法,更加形象地告诉人们不要把文化遗产作为一棵摇钱树,大家都要重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

  这篇作品是我省6幅进京作品之一,除了前述的两幅农民画作品,还有杨毅弘的动画作品《老橡树》、张一品的动画作品《拾黄金》和吴炜晨、方舒弘、叶小琴共同创作的书籍装帧作品《第六届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也将进京冲击“中国美术奖”。

  小贴士

  全国美展嘉兴展览时间:9月18日—10月18日,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4时30分,双休日、国庆节照常开放。

  地点:嘉兴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东升路与大德路交叉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嘉兴记者 张世新 实习生 宫宇 通讯员 胡正一 冯玉坤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