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2014大漈茭白节拉开帷幕

2014-09-18 09:59  来源:畲乡报记者 叶丽洁

  #!time!#(记者 叶丽洁)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初秋的大漈乡迎来了“明星产品”——高山冷水茭白的大丰收。9月17日这天一大早,以“时思孝廉·美丽大漈”为主题的2014第四届云中大漈高山冷水茭白节暨旅游休闲文化推广活动在大漈乡举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朱丽军宣布开幕,副县长郑建强参加。

  “来,尝一尝我们的茶点……”刚到活动现场,整齐的特色小吃展示一条街上就不少特色美食“开张”了:八宝粥、赤豆汤、年糕、咸菜宴、手工麻糍……热情好客的村民纷纷邀请来参加活动的客人品尝。这个平日里安静祥和的“云中桃源”到处彩旗招展,人声鼎沸。

  开幕式上,进行了苏州蔬菜茭白直销基地授牌仪式。据了解,苏州市南环桥市场在2013年的交易总额高达200亿。而今,这个大型的市场跟大漈乡的茭白搭建起了一座直销的桥梁,将在该市场开辟专门的大漈茭白批发点。“大漈乡地处高海拔山区,生态环境优良。乡里种植的茭白不仅品质高,而且有一定的规模,在我们市场上很受欢迎。”苏州市南环桥市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宣教文化中心副主任梁澜说,“此次授牌大漈为市场的直销基地,不仅消除了收购商的中间环节,把效益最大化,而且让市场的信息更加透明和便捷。”

  开幕式后,一台农民文化艺术演出热热闹闹的上演了。舞蹈、情景剧、三句半等丰富的节目吸引不少村民和游客围观。台上演绎着茭白丰收,村民们的喜悦,欢天喜地;台下品尝着别具特色的“时思茶点”,怡然自得。芝麻、茶叶等放入大漈罐的茶杯中,用滚烫的开水一泡,便是香气四溢的“时思师傅茶”;加上“时思点心”、“时思咸菜”组合成为大漈乡的“时思茶点”。

  “加油!加油!”呐喊声传来,原来是茭白节的传统项目——“巧媳妇”装茭白比赛和“大力士”挑茭白比赛。“巧媳妇”装茭白比赛的现场异常火爆,围观的人把活动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比赛中,参赛的妇女谁先将80斤的茭白装袋,谁就胜出。在场的每个妇女都是平日里装茭白的能手。第一名的梅丽红只用了4分9秒就完成了全部茭白的装袋。“别看装茭白简单,其实也是一门技术活。不仅蛇皮袋要放置得当,而且茭白一头大一头小,装袋时候需要把茭白交叉两头装袋,这样才能装得又快又好。”梅丽红告诉记者。

  在“大力士”挑茭白的比赛中,参赛的村民们各自挑着两袋50斤的茭白奔走150米规定的路段,用时最短者获胜。“我是六个人一组中的第三名,虽然不是第一名,但是我挺满意自己的成绩了。”参加完“大力士”比赛结束的村民梅海平笑着说,“我家里就种有6亩茭白田,预计收入有5、6万。不过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茭白,年收入10多万的都很多。”

  大漈乡党委书记叶长过告诉记者:“此次举办茭白节不仅来了很多游客,而且也有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媒体来进行宣传。这不仅助力打响大漈旅游和茭白两大产业品牌,而且也让乡里村民们对大漈的发展更有信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