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浙江旅游打造升级版

2014-09-17 08: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李丹超

  横店梦幻谷

  浙江日报讯   上周,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几个数据颇有意味。去年,浙江旅游业增加值越过占GDP5%的分界线,成为浙江经济的支柱产业;接待国内游客4.34亿人次,相当于全省常住人口的8倍。浙江旅游,像一枚刚刚点燃的火箭,只待冲霄万里。

  旅游业,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产业”,是国民经济提升的催化剂,具有直接消费动力、产业发展动力和城镇化动力的三大动力效应。浙江旅游,正变得精致高效。随着我国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传统的旅游产业要素进一步扩展,各要素相互交织,形成了一个紧密的旅游产业链。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2008年浙江提出了“大力发展国内旅游、积极发展入境旅游、适度发展出境旅游”的发展战略,为今天的旅游业大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在,以旅游为龙头的巨大产业链条正在形成。在浙江,旅游产业呈现出一幅清晰的发展图景,旅游业的新产品和新业态层出不穷,像海洋旅游、自驾车旅游还有房车旅游等新业态正在成为引领旅游消费增长的重要领域。打开浙江旅游网页,点击淘宝浙江旅游馆,挑选路线、目的地,省内旅途可以在网络完成私人定制。不再是花钱、废闲、走马观花,浙江旅游的休闲度假、国际印象、深度纪念等几大模式已经开启:你可以到遂昌金矿一探掘金的秘密,到欧诗漫看看珍珠是如何培育的,还可以到宋城感受一下穿越时空……

  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广泛涉及并交叉渗透到许多相关行业和产业。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收入增加4.3元。另据联合国统计署的具体测定:旅游业拉动的相关行业达110个,旅游业对各行各业的贡献率可以量化,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客运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产业的贡献率达50%,对餐饮业和商品零售业的贡献率超过40%。

  2013年,浙江旅游业增加值约2340亿元,约占全省GDP的6.2%。这个成绩引领出一个更大的目标,到2017年,旅游总收入接近或达到1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到2020年,旅游总收入达到或超过1.4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左右。

  旅游业是一块关联度超高、产业链极长的“超级大蛋糕”。业内人士常说,“旅游经济是旅游+X”。旅游发展迸发的巨大能量正全面渗透国民经济的各行业,全面推进着百姓增收、生态良好和社会平安。在德清,旅游理念的创新转化成新的旅游产品裸心谷,进而有了“洋家乐”这样的集群效应。旅游可以和农业、工业、医疗、科研,甚至马拉松等各领域合作。乡村旅游,让农民屋前的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旅游生态产业,它的单位增加值能耗是工业能耗的十分之一。桐庐的古村落、安吉的“美丽乡村”、上虞的“四季鲜果”农家观光园,让浙江乡村焕然一新,也让村民的腰包越变越鼓。据专家测算,乡村旅游每增加1个直接从业人员,可为社会增加4个就业机会。目前,全省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约300万人,约占全省社会就业总人数的7.3%;去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106元,比上年增长10.7%。旅游通过搬运将市场需求与市场供给做了很好的匹配,带来整个旅游目的地形成消费经济链及相关的产业聚集,因此在资源丰富而市场不足的一些偏远地区,旅游业的经济功能得到了更多的体现,在消除贫困、平衡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浙江旅游,正顺势而为。从山水中挖掘内涵,从观光到休闲度假,从本土到国际范尽显,浙江旅游身处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适应经济新常态,打造旅游升级版,是为释放旅游业能量。

  逐梦新境界,浙江旅游正踏着大步向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