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找一处地方 拥抱秋天

2014-09-16 08:58  来源:今日桐庐记者叶 钽/文网友虞茂玉/摄

  #!time!#秋前的风秋后的雨,秋来八月秋水长。被酷暑折腾久了,就巴望着秋天早点来。但今年,酷暑炎热似乎早早退场,虽然在气象学上,还没有真正进入秋天,但从9月开始,秋的味道日渐浓郁。

  秋风起,遍地寻“色”

  “早安桐庐!窗外有了第一抹秋天的色彩!”9月10日,网友“晓晓”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拍摄的图片,只见原本葱翠的树木,随着天气的变化,顶端颜色变成了金黄。

  与此同时,桐庐论坛网友“哈姆在睡觉”,也在论坛里发帖,“马上就要入秋了,和春夏的五彩缤纷不同,秋天的色彩更为浓郁饱和,最近想找时间去拍几组桐庐秋的色彩。向日葵开了,得趁着时间交作业了。”

  “我曾经感受过九寨沟的秋色,漫山遍野的花草树木,在秋季由绿变黄、由黄变红。秋风徐来,树叶声沙沙作响,不同色彩的斑点在风中来回摇曳,倒映在水中似是翩翩起舞。”网友“飞机”表示,虽然桐城没有九寨沟的色彩斑斓,但是仍能不经意间感受朦胧的秋色,“特别是初秋时,雨后被微风吹落的树叶,在空中打了几个圈后缓缓停留在草丛中,点缀着满地的墨绿,更有一份童话般的诗意。”

  想要寻找秋色,这会儿还得等待时机。等待昔日葱绿的树木换上金黄的外衣,需要瑟瑟秋风的吹拂,也需要秋雨的陪伴。找个机会,去乡下吧,田野里的豆子、玉米熟了,饱满的果实凝结着农人们辛勤的汗水。

  秋一到,吃栗子啦

  “吃货们,糖炒栗子已经上市了,行动起来吧。”9月8日,网友“呦呦”在朋友圈分享了她刚买到手的第一包糖炒栗子,引发了一堆吃货们的热议。同一天,论坛网友“大蛋”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晒出了刚从老家采摘来的栗子,表示当晚的中秋家宴,“板栗炖鸡要来一份”,此举引发好友留言热议,评论高达120条。

  栗子又叫板栗,秋季成熟、采收,是我国的特产果品之一,有“干果之王”的美誉。栗子生命力强,易存活,并且可以代粮食用,民间常将其与枣、柿并称“铁杆庄稼”或“木本粮食”。

  祖国医学理论认为,栗子味甘、性温,有补肾壮腰、健脾止泻、活血、止血功能。适用于肾虚、腰膝酸软无力、筋骨疼痛、尿血、便血等症。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栗子中含糖及淀粉高达62%~70%,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此外,还含有胡萝卜素、核黄素、抗坏血酸等多种维生素。

  栗子不但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而且其药用性能自古以来便受到人们的重视,许多医学典籍中也多有论述。尤其是栗子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堪与人参、黄芪、当归等名贵中药材相媲美,而且它价格低廉,备受历代医家的推崇。

  不仅如此,栗树各部均可入药:栗果可健脾益气、消除湿热;果壳治反胃;鲜叶外敷,可治疗某些皮肤炎症,可做收敛剂;树皮有收敛的作用,可缓解丹毒等。

  特别提示

  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脾胃虚弱消化不好或患有风湿病的人不宜食用。新鲜栗子容易变质霉烂,吃了发霉的栗子会中毒,因此变质的栗子不能吃。吃栗子要细细嚼碎,至口感无渣成为浆液时,一点一点咽下去才能起到保健效果。

  秋意浓,游人渐多

  尽管气温还暂时停留在夏末,不过心境和季节的更替确实让人感到已经走进了秋天。秋天在很多人看来只是一晃即过,甚至是不存在的,然而就是因为短暂,秋天蕴含着无穷的魔力,让人神往。在9月后的初秋出游,是最文艺的,不为别的,就是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拥抱秋天的味道。

  “签证已拿下,就等着月末直飞巴黎,香榭丽舍,等我来!”9月15日,记者的微博好友圈里,一位喜爱旅游的朋友“懂懂”晒出了自己的护照和机票,“期待近距离欣赏浪漫之都的异域风情,让我能在秋天拥抱梦想。”

  “一阵风来,鼻尖嗅到一丝淡淡的桂花香,这是秋来的气息吗?这熟悉的味道,已经悄然在周边蔓延开来了。”网友“夜之迷茫”打算,等周末,去杭州的西湖边走一走,找找秋天的感觉,“我喜欢桂花的馥郁芳香,寻秋之旅,让我最爱的便是这桂花的香气。”

  “我们已经开始计划期‘十一’去哪儿了。”网友“矿泉水”称,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不出门游玩一番,着实浪费,“‘十一’长假,可是2014年节假日的最后一波,大伙还等什么,不如出门寻秋色吧。不管是去桐庐周边旅游,还是到长三角转转,或者直接来一次长途,我想都能找到满足自己心意的美景。”

  说来也是,秋天是一个充满梦幻的季节,无论是层林尽染的山野还是醉人的风景,都映衬着秋高气爽,叫人格外心动,总是忍不住要赶赴这场与秋天的约会。说到不如做到,趁着长假还没来,赶紧计划起来吧,这样便可跟着秋天的步伐起程,让“蓄谋已久”的相遇变得既浪漫又充满童话色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