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安吉 打造文化产业“好风景”

2014-09-12 08:23  来源:安吉新闻网
上影安吉影视产业园·新奇世界文化旅游区项目开工奠基典礼

  #!time!#站在文化产业发展的今天,安吉人收获颇丰:浙江省自然博物院迁建安吉;首个走出日本设立的Hello Kitty家园将于10月在安吉试开园;昌硕文化中心项目实施;戛纳影视城项目落户安吉……

  这些收获,足以令每一个安吉人备感欣喜、引颈期盼。

  文化产业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近年来,安吉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参与县域竞争,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抓手,出台了《安吉县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十条政策》、《安吉县关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3年,安吉全县实现文化产业销售收入14.58亿元、增加值4.2亿元,同比增长29.7%。安吉文化产业在百花齐放的城市建设中彰显出独特的魅力,熠熠生辉;公共文化建设跻身浙江省前5名,与中国美丽乡村相得益彰,幸福流溢。值得一提的是,在安吉,文化部门与经济部门同等重要、同样繁忙。

  影视文化产业再崛起

  “在中国电影事业110周年华诞之际,希望上影安吉影视产业基地的奠基能为中国影视产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8月18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基金会会长张丕民在上影安吉影视产业园·新奇世界文化旅游区项目的奠基典礼上说道。

  安吉,因14年前首部奥斯卡获奖华语电影《卧虎藏龙》而闻名海内外,如今与影视文化再续前缘。

  上影安吉影视产业园项目以影视文化为主题,借助上影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成熟的传播体系,将安吉影视产业园打造成集影视拍摄、影视后期制作、主题旅游、影视教育、休闲度假、购物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品牌影视产业基地。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7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50亿元,由上海电影集团影视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拟在6年内分3期完成项目建设。

  而仅两个月前,总投资10亿美元的戛纳影视城项目刚刚落户安吉,合作方为法国戛纳市政府以及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中国影视交流与合作协会。该项目旨在通过双边合作,将已有60多年历史的戛纳电影节模式引入安吉,同时还将倾力构建一个融影视、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法国文化小镇,在安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电影节。

  安吉之所以能频频打动合作方的“芳心”,获得大手笔的投资,安吉县委主要领导给出的理由是:“安吉是目前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和国家级生态县,《卧虎藏龙》、《夜宴》、《蜗居》、《如意》及《侠客行》等一系列影片拍摄为安吉休闲旅游等影视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这也得益于安吉优越的地理位置。”

  现在,每年有数十部影视剧在安吉拍摄,影视文化产业每年为安吉带来约400万的追星族,带火了安吉的生态休闲旅游。目前,安吉23个景区每天人流如潮,2013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044万人次,旅游收入102.3亿元。游客到,农家乐兴,农产品俏,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29年居全国第一,而安吉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10年领跑浙江,去年达到17617元。

  项目平台建设齐头并进

  今年9月,安吉教科文新区首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中德工程师学院)迎来第一批新生。这所由安吉县与浙江科技学院联合创办的大学,定位为公办全日制本科高等学校,主要满足浙江科技学院与德国院校联合举办的中德工程师学院办学需求。

  两年前,浙江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根芳第一次来到安吉,就被这里的青山秀水深深吸引。“安吉不愧是中国美丽乡村、国家级生态县。”陈根芳说,位于杭州小和山高教园区的浙江科技学院本部环境就非常好,分校的选址上考虑的第一要素就是环境好,而安吉的教科文新区,完全符合这一要求。“除了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安吉县领导的诚意也深深感动了我们,安吉开出了优厚的办学条件,不仅给学校最好的地块,而且整个学校的建设投资都由安吉承担。”

  更让陈根芳惊喜的是项目建设的“安吉新速度”。仅仅一年时间,这座总投资8亿元、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的高校已经矗立在教科文新区,“这种以往几乎不可能达到的效率,在建设教科文新区的决心面前,变成了可能,工程要保质保量,开学时间也决不能耽误。”教科文新区党委书记郑继农表示,中德工程师学院在保证速度的同时,还有一个目标,就是项目要确保钱江杯,争创鲁班奖。

  教科文新区是安吉的一座田园智城,功能布局包括高等教育区、大学科技园区、文化教育区、医疗休养区、公共服务区和商务办公区等。这两年,同样被教科文新区这棵“梧桐树”吸引的还有浙江省自然博物院、上海电影集团影视文化产业园、安吉县职教中心等诸多省级重点项目。文化项目在这里形成集聚,相信不久的未来,教科文新区就会实现“成为安吉乃至浙北地区的科技创新的引领区、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区、幸福乡村的样板区”的目标。

  另一边,在安吉县开发区(递铺镇)内,天使乐园Hello Kitty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这个计划总投资为70亿元的文化旅游项目已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省服务业重大项目、省旅游重大项目。

  早在2011年,浙江银润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与Hello Kitty的拥有者——日本三丽鸥株式会社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在“中国竹乡”安吉打造国内首个Hello Kitty家园,这也是Hello Kitty主题公园首次走出日本。

  据悉,天使乐园项目通过引进国际著名Hello Kitty动漫品牌,打造一个集休闲旅游、娱乐康体、文化创意、商务培训、生态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度假园区。其中,一期开发范围1.6平方公里,总投资20亿元,2012年3月15日项目主体工程正式破土动工,一期项目将于2014年10月完成并投入试运营。

  除了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天使乐园Hello Kitty项目等文化项目的建设,今年9月,安吉吴昌硕纪念馆新馆启用;安吉乡村影剧院建设项目也在加快推进;由1个中心馆、13个专题馆和26个村落文化展示馆组成的安吉生态博物馆群更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参观。

  接下去,安吉将构建“一城、两街、四园”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做大做强一批现有基础好、实力较雄厚的文化企业,优选一批有较大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的文化产业项目,确认和催生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进行集约化创作、生产与营销,形成有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

  美丽乡村经营文化

  在安吉县章村镇郎村,有畲族文化展示馆、有牛牯坳风情园、有畲族艺术团、有旅游接待中心、有民族风情街,还有一座凤麟广场,游客可以在这里观斗牛、捕黄鳝、捉泥鳅、钓鲜鱼、摘野菜、喝土茶;可以体验打糍粑、磨豆腐、编草鞋,品畲族特色小吃,购畲族特色纪念品,还可以参与畲族的祭祀和婚嫁,以及木鼓舞、酿酒舞、竹灯等10多个民族特色节目。

  创意经营激活了村庄发展,黄土地上长出了“金元宝”。“我们通过畲族文化展示、习俗演出及游客参与性活动等,将10.7平方公里的郎村连成了一片景,很多游客都说这里值得再来。”章村镇有关负责人说。

  在建设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安吉县特别注重对当地人文资源的开发利用,让散落在全县各处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成为产业发展新途径,使文化产业反哺做大美丽乡村建设经营文章,推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郎村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此外,鄣吴镇积极依托艺术大师吴昌硕故里品牌效应,挖掘深厚文化底蕴,大力发展以昌硕文化为核心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引进溪南山居文化园等项目,并加快吴昌硕故居开发和昌硕扇业提升工作,全镇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产业态势。

  上墅乡龙王村利用手工造纸作坊展示馆,展示手工印“生肖年画”、手工“磨豆腐”等技艺,发展乡村旅游;上张山民文化展示馆每年吸引游客达1万人次,打年糕等参与式民俗活动得到广泛好评;大里文化展示馆制作布鞋、棕棚等传统工艺,得到沪杭旅游团队的大量订购。

  在安吉,文化成为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勤劳的安吉人在文化资源的土壤中找到了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的双重坐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