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这些书,是杭州人的心头爱明天9点,城市阳台漂书去

2014-09-11 09:54  来源:钱江晚报

  #!time!#杭州人最爱读什么书?不妨先来看看版面上的这张表,榜单上的书是否击中了你心中的那片柔软?

  昨天开幕的杭州市第四届学习节,正式发布了第二篇干货——杭州市民阅读习惯和阅读偏好调查报告,在这份调查报告里,四大群体最喜欢的书单也正式出炉。

  这次的调查,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和杭州图书馆联合完成,分线下和线上调查两个部分,有效问卷达1064份,调查者,被分成四大群体,其中14岁以下受调者84名(占总人数8%),15—40岁683名(占总人数64%),41—60岁160名(占总人数15%),60岁以上137名(占总人数13%)。

  这份调查,首次为大家解密了杭州人读书的几个有意思的问题,比如,为什么读书?喜欢读什么类型的书,等等。

  杭州人

  最爱读小说和传记

  先来说说杭州人为什么读书。在调查读者阅读的原因时,得票最多选项是:因为兴趣爱好、休闲消遣而读书,选票高达742票。另外,增长知识、提升素养得到711票,调适心理得到359票,学术研究、备考、其他分别得到221票、157票、22票。

  从这个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受调者阅读的驱动力是自觉的,而不是带着任务。

  杭州人最喜欢读什么类型的书?调查显示,前三名分别为:小说体裁604票,历史传记511票,生活休闲401票;此外,青春文学、养生保健、考试教辅、成功励志分别得到275票、257票、222票、214票。

  具体来说,14岁以下年龄组最爱书目以童话、小说(多数为世界名著)为主;41—60岁和60岁以上两个年龄组20本最爱书目中,15本为文学经典作品;而15—40岁年龄组受调者推荐的最爱书目则在体裁、主题、性质各方面呈现多样,但经典文学作品还是占了推荐书目的大多数。

  Top榜单上的纸质书

  都将住进漂流书亭

  漂流书亭从2012年亮相至今,一直深受杭州市民喜爱。漂流书亭火爆的一大原因,调查报告里也透露了一点——通过对1064张有效问卷的数据统计,纸质书仍然是人们阅读时选择的主流载体,此调查中73%受调者选择它是唯一一种通常采用的阅读方式。

  纸质书的质感、收藏价值是大多数人认为纸质书不可被电子书取代的原因,阅读纸书时得到的阅读体验也是被受调者反复强调的。

  最后,张榜时间到!

  14岁以下年龄组,居于榜单前三名的分别为:

  儿童文学短篇童话《小王子》、儿童文学《窗边的小豆豆》、长篇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

  15—40岁年龄组,居于榜单前三名的分别为:网络连载小说《明朝那些事儿》、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百年孤独》、《追风筝的人》。

  41—60岁年龄组,居于榜单前三名的分别为: 《红楼梦》、《平凡的世界》、《瓦尔登湖》。

  60岁以上年龄组,居于榜单前三名的分别为:

  长篇小说《活着》、《三国演义》、《呼啸山庄》。

  这些最受喜爱的书,你看过没?

  如果没看过,请接下来好好留意身边的漂流书亭。

  昨天,经过本报的联系,浙江、杭州的各大出版社纷纷表示愿意出力,让这些书籍漂进漂流书亭。

  明天9点,城市阳台观景台

  继续带一本书来,换一本书走

  明天,是漂流书亭开漂两周年的日子。

  两年前,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莫言、麦家等多位作家来到这里,亲自把自己的作品放入书亭,作为书亭的启漂人。这是漂流书亭的起点。

  如今,两年过去了,杭城120多座漂流书亭,已经成功“漂流”了书籍7万多册。

  所以,我们选择在起点处,重新回味“漂流”的乐趣。9月12日上午9点—11点,城市阳台观景台,请“带一本书来换一本书走”。

  明天的换书活动,我们给大家准备了不少惊喜——

  杭州市民最喜欢的书单榜中,我们特地选了一些精品带给大家,像《红楼梦(套装上下册)》、《麦田里的守望者》、《傲慢与偏见》、《小王子》、《呼啸山庄》、《窗边的小豆豆》、《百年孤独》、《活着》、《看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等等。

  当然,还有《寻路中国》、《一味一人生》、读库、《救命饮食:中国健康调查报告》、《这世界无处不美》、《写给牡蛎的情书》等各种不同口味的书籍,种类有小说、金融、健身与保健、历史、杂文、社会学、传记、游记、商业、励志、随笔、营销、武侠小说、社会研究、金融、哲学、教育等20来种,都是可读性较强的书籍。

  在现场,我们还准备了素雅的留言本,大家不妨在上面分享你的换书心得。

  有三点提醒:

  ①换书时间:9点~11点;

  ②换书地点:城市阳台观景台上两座书亭(在城市阳台中轴线上乘坐长长的手扶电梯上来即可看到);

  ③交换的书籍:最好以阅读类为主,文史、漫画、艺术、育儿等都不限制,参考书和课本暂不考虑。如有疑问,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068咨询。

  除了换书之外,如果家中闲置书籍较多,不妨带过来参加钱江新城管委会为大家提供的“集赞赢书”活动——每位市民每捐一本符合漂流要求的书籍,都可以获得一枚赞,集满十个,可以免费赢得一本钱塘江丛书(随机派送)。

  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套《钱塘江丛书》,它共有30多本,是研究钱塘江流域人文历史最集中最全面的一套书籍,由钱江新城管委会牵头主编,平时这套书籍在书店很难买到,不少看过的工作人员都推荐说它非常有阅读价值。如果有兴趣,不妨多带些书来换。这个活动,将持续到10月7日为止,明天过后,大家可以到城市主阳台的咨询服务台去换书。

  当然,你还可以在线上集赞,如果有与漂流书亭或与阅读相关的故事,都可以@钱江新城官微,转发量、点赞量最多的前十位,可以获得钱江新城特色纪念品一份。活动于10月7日截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