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余姚临山镇:一串葡萄串起乡村休闲业

2014-09-11 08:45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朱军备

  #!time!#“维多利亚”、“白莎里奥”、“矢富罗莎”……这些名字洋气的葡萄,晶莹剔透,十分诱人。眼下,当大多数葡萄园少人问津、有些种植户“卖难”时,“味香园”葡萄长廊仍然游客如云、客商纷至。

  “经过12年的培育,葡萄品种从单一的两个增加到如今的38个;采摘期从以前一个月,到现在延长至三个月。”余姚临山镇味香园葡萄专业合作社社长傅伟尧道出个中原因。

  2003年,临山镇14户葡萄种植户抱团成立了合作社,如今,社员增加至179户,其中,销售专业户26户。一名社员帮带十多户种植户,社员种植面积1200亩,带动了3800户农户种植葡萄1.28万亩。

  “合作社农资统一配送、大棚材料统一采购。对葡萄实施减产提质,亩产值从10年前的4000元提高到如今的1.5万元至2万元。去年,葡萄销售收入3880多万元。”傅伟尧自豪地说,合作社总资产达590万元,获得“全国五十佳合作社”等近百项荣誉。

  1万多亩葡萄面积年产量十分可观,但临山葡萄却不愁销路。“一半葡萄销往水果市场,一半葡萄作为礼盒,被观光游客带走。省内的杭州、绍兴市场都被我们占领了,还拓展到北京、青岛等地。”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陈正江说。

  葡萄种植业带动了农业观光休闲业发展。据临山镇党委委员徐楠介绍,“品精品葡萄、游千年卫城”的葡萄采摘一日游品牌已打响,并与四明山景区打包联动,效果很好。全镇已有戚海农业科技园、江南葡萄农庄、观光园区1号到8号、海标农庄、久远农庄等20多家农家乐,去年接待团队游客20多万人次,散客有10多万人次,今年的游客更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