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乡村旅游:农村发展又一次浪潮

2014-09-10 08: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徐峻

  #!time!#乡村旅游,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力量的一次让众多农民转变为完全市场经济主体的伟大实践。一旦广大农民成为市场主体,他们就能从根本上掌握自己命运,财富大门就会打开,文明进步通道就能顺畅。

  我们又一次站在历史变迁的伟大时间节点上,让乡村旅游发展浪潮成为推动中国文明进步的一股伟大力量。

  乡村旅游:农村发展又一次浪潮

  中秋放假前一天,记者偶然走进龙游县石佛乡三门源村。不愧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68处明清民国古建筑,一条清溪穿村而过,后山还有两条落差70米的瀑布飞流而下。文化部门领导娓娓道来的介绍,让见多识广的记者也惊叹不已。如此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俱佳的乡村旅游资源,至今还没有很好地开发和利用,看不到商业,看不到旅游景象,进村的也是一条沙石路。比起政府主导的石窟景区,一个格外冷清,养在深闺人未识,一个热闹无比,身在闹市无须问。两大奇观,两种境遇,让人唏嘘不已。此种情景,说明对于乡村旅游,尚需多费些口舌笔墨进行深度解读。

  是历史巧合,还是规律所使?改革开放给农村发展带来三次巨大机会和改变,恰好同农村一产、二产、三产发展相吻合。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农业,从此告别了吃不饱饭的时代,开启了改革开放这扇大门。乡镇企业发展,农村工业化起步,至今占经济主体的民营经济来源于此,从此农村和农民告别贫困走向富裕。刚刚兴起的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新浪潮的到来,是农村发展第三次大浪潮。这次浪潮将对农村带来的影响和改变,比起第一次、第二次浪潮,会更加迅猛和深刻。

  经典江南文化和景色,铸造了浙江旅游业发展的灵魂。以政府为主导的景区旅游和以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旅游,两股大潮汇聚成浙江旅游浪起潮涌。几天后召开的五年一次的全省旅游工作大会,将会记录和总结浙江旅游的整体业绩,乡村旅游注定由此得到波澜壮阔的发展,并为改变农村留下一道深深的印记。

  记者曾经走访过数以百计的乡村旅游点。以农村广阔空间为平台的乡村旅游,是工业化发展到中后期的必然产物。尽管乡村旅游发展迅猛,但总体上看还是刚刚起步,数量和质量都尚处在1.0版本的初始阶段。乡村旅游释放出来的市场力量,人们远远没有认知到位。

  乡村旅游将打开农民增收大通道。多元增收路径是浙江农民保持近30年全国省区农民人均增收第一位的秘诀所在。农业和工资性收入是浙江农民增收的主体。若要长久保持农民增收,加快农民积累财富速度,最大通道是增加财产性和创业性收入的总体比例。乡村旅游就是农民财产性和创业性收入的最佳平台。

  乡村旅游,可以让农民把住宅转化为财产性收入和创业的大平台,可以把整个农村自然、文化、社会各种元素转化为市场资源,可以把农产品不需流通和交易就上升至价格不菲的商品,甚至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能瞬间转变为市场经济主体。千呼万唤的百姓财产性收入,或许从乡村旅游始出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新变化。

  记者与100多位从事乡村旅游的农户细算过年收入账,少者净收入在十万元之上,多者几十万元不等,更好者上百万元。从某个角度说,只有让创业性和财产性收入成为一个人收入的主体,才能真正进入足够富裕者之列。乡村旅游,让农村和农户的一切资源都有可能转化为市场要素,这是广大农民进入财产性和创业性收入最便捷的通道。

  乡村旅游让农民以最短时间成为完全意义上的市场经济主体。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让农户有了剩余农产品,从而开始进入市场。后来乡镇企业发展,创办者随着工业化成为市场主体,多数打工者尽管也随之跨进市场,但充其量只能是涉足市场浅滩者。从事乡村旅游的农户,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市场主体。他们参与市场整个过程,对市场盈亏负全责。只有这时,他们才能以市场主体身份拥抱整个市场经济。

  记者不是市场经济万能观点持有者,但一直认为,把千千万万农民尽快转变为市场经济主体,对于中国农村伟大变迁,对于众多百姓财富增长,对于整个社会文明进步,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和推进力量,如何想象和评估都不为过。乡村旅游,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力量的一次让众多农民转变为完全市场经济主体的伟大实践。一旦广大农民成为市场主体,他们就能从根本上掌握自己命运,财富大门就会打开,文明进步通道就能顺畅。

  浙江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城市化浪潮澎湃而来,乡村旅游不期而至。这是一个大市场,一个大产业,一个财富大蛋糕。浙江乡村既有经典江南风光景色,更有丰富多彩文化风俗。乡村旅游资源丰厚优质,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力量。政府、农户、企业、资本共同用力,乡村旅游释放出来的市场力量和财富效应,将会引领一波蔚为壮观的经济发展浪潮。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乡镇企业发展,让农业和农村工业化起飞,深刻改变着农村和整个社会。这次乡村旅游发展是在互联网大背景下起步,已经超越单纯的服务业,融合了互联网信息产业这一最先进产业要素。乡村旅游更是连接起都市和乡村两大市场,对引领整个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深刻改变农村注入更大的市场力量。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发展乡镇企业是亿万农民的伟大创造。我们党总结其经验并用来指导伟大实践,让农村发生巨大变迁。乡村旅游也是来自亿万农民的伟大实践。只要我们认真总结其经验并热忱指导实践,同样可以让农村持续发生更大的巨变。我们又一次站在历史变迁的伟大时间节点上,让乡村旅游发展浪潮成为推动中国文明进步的一股伟大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