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两家西湖会所今起转型开张 免费看画展学香道

2014-09-10 08:4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杨晓政 陈欣 胡元勇

  翠越五韵堂

  #!time!#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杨晓政 实习生陈欣/文 记者胡元勇/摄)西湖景区会所转型,“开心茶馆”1月27日首先试点,西湖龙井18元每位。时隔7个半月后,长桥佰荟楼和虎跑翠越会今日同时转型,开张大吉。

  虎跑翠越会变身翠越五韵堂,户外饮茶最低8元每位;长桥佰荟楼更名长桥听雨楼,转身成为雷峰塔一带比较缺乏的咖啡屋、书画廊,咖啡最低22元每杯。

  昔日高大上的西湖会所,正在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百姓享受到越来越丰富的景区业态和旅游服务。

  想要免费体验这两家转型会所的读者,不妨关注钱江晚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听雨楼免费咖啡和五韵堂户外免费茶各100个免费体验名额,将分别于9月11日、12日送出。

  听雨楼的书画廊,可以免费逛

  五韵堂虎跑水泡茶,最低8元

  点几瓶好酒、上一桌定制菜肴,一顿饭吃下来,埋单5000元左右,只能算是平常价格。虎跑翠越会、长桥佰荟楼等西湖景区高档餐饮场所,前几年的费用门槛,实实在在让普通百姓却步。

  公共资源应为百姓所共享,今年1月末,西湖景区共约30家高档餐饮场所关停。

  关停、摸底、共同探索新方向、景区业态规划出台……半年多来,西湖会所走的每一步,都牵动百姓的心。不少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068,追问“前会所”的重新开门时间,读者秦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我想问一问,钱王祠旁边那个关停的会所什么时候能转型开业啊?”秦先生说,老底子这里是工厂同事的固定聚会地点,后来变成会所,就再也跨不进那道门槛了,“听说会所关门,老同事们都心思活络络,等不及要去喝茶。那里风景真好啊,二楼看下去,直接就是湖水。”

  8月15日,本报也曾报道,16家西湖会所转型方案已经得到相关部门审批,开始实施改造。虎跑翠越会和长桥佰荟楼就在其中。

  今天开始,雷峰塔下的书画廊,天天可以免费逛;虎跑里头坐下来,真正用虎跑水泡茶,每位最低8元。

  翠越会变身五韵堂

  每周都有“凡人说茶”

  翠越五韵堂,从虎跑公园大门进,要先拾级而上,到半山腰公园深处,才能找到它。

  香道颐养身心,花道剪枝如修身,书道苍劲感悟人生……翠越五韵堂负责人、杭州翠越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包锦耀说,按照目前的设想,今后这里每周都会有“五道公益讲堂”,由五道馆馆长王毅主讲,叫做“凡人说茶”,每场约2小时。王毅讲座现场即兴创作的书法,将在现场出售,100元每幅起售,款项做慈善用途。

  五韵堂面积近1000平方米,转型后,格局包括2个文化交流厅、五间雅室和室外茶座部分。除了五道文化,五韵堂还将请景德镇和中国美院的老师,进行瓷文化和石文化的交流。

  除了免费讲座、文化体验,百姓在户外饮茶,最低8元每位;雅室喝茶,最低近200元每壶,可供5-6人饮用。

  在五韵堂喝茶,用的真正是虎跑水。呶,鸟鸣林香中,在那茶室里绕一圈,仔细观察,可以找到隐蔽的虎跑水专用接口。

  今天开张,茶品已经可以供应给市民游客,不过简餐、茶点的内容和价格,还在推敲当中。

  喝着咖啡品书画

  长桥听雨楼很有“文艺范”

  “开心茶馆”龙井茶18元每位的价格,已经赢得大部分百姓点头认可,而这两家“并列第二”、争先开门的昔日高档消费场所,让游客、市民几乎有点意外之喜时,又有点担忧:“如果一直不赚钱,老板能撑得下去吗?”

  听雨楼位于南山路和万松岭隧道连接段交叉口附近,藏在长桥公交车站北侧小小的绿径里。走近,立着一块“听雨”的石碑,很容易便找到。

  小楼共三层。一楼开了咖啡屋“Caffe Bene”。咖啡馆也有茶供顾客选择,每杯28元左右。咖啡最低毎杯22元。每天从9点营业到23点。

  二楼、三楼都是文化展示区。在二楼西侧,原本的包厢“隐秀居”和“听雨轩”将改建成工作室。工作室的归属,根据三楼的画展。这一个月里,属姜宝林工作室。二楼东侧将改成接待的地方,可以办公、开会。 9月10日至10月9日,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展示的是《姜宝林小品集》。展览在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对市民免费开放。

  姜宝林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杭州画院院长。

  “转型后,能坚持提供平价消费、甚至让百姓享受公益免费服务,才是消费场所真正放下身段。我们希望,百姓都能享受到西湖景区的公共资源。”西湖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另有14家会所正在改造中

  国庆前还有好几家要重新开张

  记者从杭州市纪委获悉,目前,西湖景区内,除“西湖会”已转型为“开心茶馆”、虎跑翠越会转型为翠越五韵堂、长桥佰荟楼转型为长桥听雨楼后,另有14家方案,已获相关部门批复,正在改造中,其余13家的方案正在酝酿或报批过程中:“国庆前,另有好几家,都要重新开张。”

  有关负责人表示,转型后的会所将以崭新的形象回归大众,基本以文史展览、书画、茶艺等经营内容为主,为西湖增添浓厚的文化气息。

  部分已获批会所转型方案

  1、抱青会馆“美丽杭州”中国画展览场馆 

  2、菩提精舍党史展示、研究、教育和史料保存 

  3、新荣记茶餐厅 

  4、上林苑茶文化、书画展览、书院学堂、配套茶室

  5、井外天进行国学传播、书画艺术交流、文化展示及影视后期制作,茶水配套

  6、花中城天外天餐饮、旅游纪念品

  7、御尊园以普洱茶为主的特色茶文化展示

  8、涌金楼文化展示厅,青少年活动场所、提供茶饮、咖啡、茶点

  9、1917花园餐厅民国风情展览,配套大众咖啡与茶饮

  10、江南会成为“淘宝大学”“江南大学堂”和“浙商文化交流中心” 

  11、嘉纳餐饮茶文化展销和推广平台(茶品茶器展销、公益茶讲座场所、茶饮服务) 

  12、柳莺玖号葡萄酒历史展览、文化沙龙等13、康西湖会国学课堂和国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