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德清“两课”教育成新风景

2014-09-05 08:44  来源:湖州在线王力中

  #!time!#“去年新学期开学时,老家德清的同学带来了反映德清人文的书籍、光碟,使我对德清的山清水秀有了初步了解,同学们听了德清民间草根道德奖介绍,更为之动容。今天与10多名同学慕名来德清体验,道德之乡果然名不虚传。”来到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马福建创办的老年乐园,嘉兴籍的浙江工业大学学生沈盈婷感慨道。

  与沈盈婷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10多名学生。“从书籍、影像中认识德清、来到德清,这次实地见闻,让我们领略到德清如水至清的人间美德。”

  外地大学生为什么对此有着如此高的评价?这一切源于两年前德清开展的“开学第一课、毕业加一课”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两课工程”。

  据县文明办介绍,为了让德清的道德建设形成特色品牌效应与环境效应,保持道德土壤的肥沃度,两年来,德清多方位、广角度、深层次开拓道德教育新途径,扩展新领域,挖掘新潜力,建立新机制,尤其是创造性地在未成年人中开展“两课”教育,实现了全县中小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道德教育常态化,弥补了中学生迈向大学的道德教育断层。

  日前,来自德清高级中学、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湖州师范学院的近50名学生来到武康,一直践行着孝文化的马福建把自己开办的老年乐园作为课堂,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善待老人是我毕生责任的道德课,让学生们亲身体验老年人的生活,体会孝的重要性。

  来自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德清籍学生倪雪儿连续两年来到这里,为这里的老人服务的同时,也把德清的道德风尚带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中。

  今年,随着文化礼堂和道德讲堂等工作的开展,德清“两课”活动的场所进一步丰富,从传统的学校课堂延伸到各类实践基地和行政村的文化礼堂中。浙工大人文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代表管毅在武康镇上柏村看了文化礼堂后感慨不断:“非常受益。今后将组织更多的志愿者来这里,播撒爱心与温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