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秀洲深化文明旅游再添城市魅力

2014-08-29 08:15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俞佳 朱昱宁 吴美玲

  #!time!#“在出去旅游前,还能收到一份文明旅游宣传册,很有教育意义。”近日,走进秀洲区某旅行社,市民们蓄势待发准备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小长假出门旅游,然而市民在拿到旅游报价单、行程说明单等材料的同时,还发现了一份文明旅游宣传册。旅行社工作人员还为市民讲解了文明出行的相关要求。

  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进行文明宣传教育,只是秀洲区文明创建过程中关于文明旅游的一个缩影。近日,区文明办、区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旅游活动的通知》,并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推进全区文明出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通过进一步深化文明旅游工作,大力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引导旅游从业人员、市民和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倡导实践文明出游,维护旅游市场秩序,营造讲文明、树新风、守公德、重礼仪、诚信友爱、热情好客、安全有序的人文旅游环境,进一步掀起文明出游热潮。

  据了解,《通知》明确了秀洲区文明旅游工作的路线图。在加强行业管理上,抓住组团、交通、落地、行程等环节,强化相关部门、单位作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切实把好文明出游的“出门关”。在组团关上,组团单位和旅行社要坚持双重行前教育,把每一个组团单位、带团组织和个人都纳入文明素质教育的范围,严格落实行前培训计划,把遵规守纪、文明出游的要求讲清楚;在交通关上,让游客在候车、乘车时,时时处处感受到文明出游浓厚氛围,润物无声地接受教育;在落地关上,与旅游目的地导游做好对接,普及当地风俗习惯和法律法规知识;在行程关上,要实现人到哪里,文明旅游教育引导就跟进到哪里。

  此外,在加强景区管理上,既要引导景区注重改善硬件环境和配套服务设施,又要加强工作人员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以自身文明带动游客文明。各级旅游风景区要加强文明旅游公益广告的制作与刊播,在醒目位置设立提示牌、摆放宣传材料;加强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设立“文明旅游监督引导岗”。

  与此同时,在加强旅游市场整治上,营造诚信旅游环境。把文明旅游纳入旅游合同,落实到景区、游客中,用法律法规规范旅游文明行为。旅游企业要做好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别人权利、讲究以礼待人和提倡健康娱乐等八方面宣传引导工作,引导游客注重文明出行,抵制不文明行为。因此,在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段联合执法和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黑导游”和“野导游”等违法违规行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实现旅游市场规范、有序运行,净化旅游经营环境。

  “在秀洲区的旅行社、酒店、景区等地方,经常看到电子屏上显示着文明出行等字眼,意识到文明旅游的重要性,不管在哪里,我们都要绽放文明的风采,共同把这份文明的考卷答出满意的分数。”市民章小姐说。在她看来,文明旅游适用于每个城市的每一个人,大家用实际行动,提升自我的文明素养,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积极响应号召,为出行旅游增添一抹亮丽的文明风景线,在文明旅游成为文明创建的“加分项”后,每个人不妨都从自我行为约束做起,为不断提升公民的文明素质和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做出积极的贡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