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新昌农民乐享文化礼堂

2014-08-28 08: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文 / 陈佳莹 孙艺秋

  #!time!#“六通之胜地,八辈之奥宇”。新昌,这座千年古城风光荟萃,人文光华。如今,这个山水诗画的发祥地,“唐诗之路”的精华处,建起了一座座文化礼堂,村民们教学授礼,吟诗作画,欢歌畅舞,让这座历史文化古城更添文韵。

  用有实效一堂一品“种”文化

  拜师学礼,朱砂启智,诵弟子规……近日,在东茗乡后岱山村文化礼堂里,笔者看到,孩童们正在恭敬地行“开蒙礼”。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先生,一笔一划教7岁的孩子们写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人”字。

  不仅是年幼的孩童,如今,青年在文化礼堂诵“中国梦”、行“成人礼”;新人在文化礼堂结良缘、办婚礼;重阳节,老人们也在礼堂热闹围坐,接受晚辈们鞠躬奉茶……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在新昌,文化礼堂与老百姓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紧紧相连。

  在新昌,农村文化礼堂,还成了农民学习文化知识的“学堂”。7月养生讲座,8月农民科技培训,9月新生学子启蒙课……羽林街道渡皇山村文化礼堂的“天姥讲堂”里,一张授课计划表上清晰地写着内容丰富的每月课程。如今,村民们总会兴致勃勃地坐在宽敞的讲堂里,听着外地来的专家和村里的能人们,教授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有趣课程。

  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村民们在文化活动中,培育文化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了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各项文化惠民活动之外,各村自主性的“种”文化活动如火如荼。“一村一色”、“一堂一品”,曾经的特色技艺焕发了新活力,村落文化也被唤醒了。

  “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在东茗乡东芝村的文化礼堂里,村里腰鼓队的队员们穿着花衣服、别起小腰鼓,欢腾地跳着舞欢迎外地来的客人们。自从有了文化礼堂,排舞队、腰鼓队、戏曲队轮番上场,村民们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也通过这个“大客厅”把村里的文化展示给了外来的客人们。

  与东芝村的热闹劲不同,梅渚镇红庄村的文化礼堂里,静静展示着村里的农耕文化。“这间屋子本来是上世纪60年代时集体养蚕用的,闲置了很久。现在村里把从家家户户收罗来的传统农具陈列在里头,平时可以当农耕文化展厅,有讲座和演出的时候又能作为活动场所。”梅渚镇文化站站长石菊莲说。这个文化礼堂已经成为了新昌的青少年户外体验基地。每到寒暑假,外地的青少年都会来这里参观体验,看着一台台脱粒机、织布机、龙骨水车,村里村外的孩子们慢慢了解了祖祖辈辈耕作的辛劳。

  而东茗乡后岱山村则别出心裁,把文化“种”在了墙上。在礼堂建成时,村里有名的文化能人王焕军老先生,把后岱山村几十年来的文化史画成一幅幅画,用书法配上对文化史的叙述,绘在了新建礼堂的文化墙上。村里的年轻人们因而明白了村落文化的渊源何在,了解到原来后岱山村也有过不少值得骄傲的文化名人和文化大事……

  与红庄村、后岱山村一样,如今,新昌的几十个村落里,昔日破败的戏台庙阁“换装”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乡村舞台、“天姥讲堂”和“农家书屋”;曾经村大会堂里的麻将桌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乒乓球桌;过往的麻友、牌迷们也自发地“动”了起来,组织腰鼓队排节目,跟着村里的能人学习书法、剪纸,自己办起文化团体。

  新昌的文化礼堂是展示的平台、学习的课堂、村庄的“大客厅”。一个个礼堂成了一块块肥沃的文化土壤,播下的文化种子已扎根发芽,蓬勃向上。

  建章立制擘画文化礼堂新昌图景

  “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从2013年起,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契机,新昌全面开展农村文化建设情况大调查。了解农村文化设施、文化活动、文化队伍、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现状,制定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五年规划:2013年已建成23个,2014年在建23个,到2017年,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0个以上……

  “建”有标准,理清程序、建章立制是文化礼堂的建设之本。新昌以“一图一表一办法”,一笔一划,擘画出文化礼堂新图景。

  根据《关于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意见》精神,新昌结合实际,拟定出一份“建设流程图”。申报、审核、筹备、实施、考核、奖励、资料,7个环节、19个步骤,确保文化礼堂建设规范运行。

  有了清晰的建设流程,各村的文化礼堂又该照着怎样的标准落实?礼堂、讲堂、配套、展示、活动、制度,新昌又以一张“建设标准表”清晰落实,6大内容,18项具体标准要求,准确把握文化礼堂的功能定位,方便全面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各项工作。为了让标准更为直观,去年,根据原有设施的基础条件,各村经济基础、人口情况和地理位置,新昌经过严格筛选,打造了出一批文化礼堂样板村。涌现出如拔茅村舞龙舞狮陈列室、梅渚村剪纸陈列室、里小将村书画长廊、外婆坑村的村史陈列室等特色文化礼堂,为后续建设积累经验,提供参考。

  与此同时,为保障文化礼堂有效运行,让各村的“文化之源”活起来,新昌推出了一套“考核奖励办法”。将各部门组织、使用、维护、保障等方面的任务细化、量化,以“活动为王”的思路制定考评细则,设A、B、C、D四个等级。根据考评结果,县财政给予A类奖励8000元,B类奖励6000元,C类奖励4000元,D类不予奖励,通过考评奖励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抓好活动开展,确保文化礼堂持续有效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昌县的415个行政村中,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下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扶贫重点村达265个,为破解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资金短缺的困局,新昌着力落实了“四个一”。建设专项资金“扶一把”,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根据各村文化礼堂的考核验收成绩发奖补资金;一事一议项目“推一把”,对于需要更多资金的文化礼堂新建项目,列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已获得省级、县级奖补资金400余万元;民间资金“助一把”,仅今年,新昌各村文化礼堂共接受社会组织、个人捐赠款项达850多万元;而考评奖励“拉一把”,即通过考评优胜给予奖励。无疑,“四个一”的推行,为文化礼堂的顺利推进助力加码,更解决了村里的后顾之忧。

  部门合力服务村镇送文化

  为落实文化礼堂的建设和运行标准,新昌县在为每个文化礼堂配备一名责任心强、懂文化、会管理的管理员之外,更建立起各机关部门的联系、服务和定期监督机制,形成帮困解难、活动开展、持续推行的合力。针对村级基础薄弱的实际,新昌要求县委办、县府办、农办、文明办、财政局、文广局等15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员单位结对联系各村,每个单位“认领”一到两个村。仅今年上半年,各单位下村走访就达200多次,协调解决了一批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而为各文化礼堂提供服务,则是各部门携手合力的重中之重。新昌县要求整合部门资源做“加法”,推出农村文化礼堂活动项目表,提供“菜单式”服务内容。各乡镇街道可结合实际,根据服务内容“按需点菜”,而且不仅可以“单点”,更可以选择科技信息、医疗卫生等品牌“套餐”服务。

  政府机关部门“各显神通”。新闻信息传播中心到各文化礼堂开展“镜头传递孝心”活动,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提供摄影服务,在定格影像中传递浓浓的孝心;文广局“明珠艺术团”给各文化礼堂送去小品、越剧、歌舞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彩节目,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文化大餐;文联则“挥毫泼墨”,送春联下乡,开展农村书画作品展。全县各村尽显浓郁文化气息……

  各部门不仅“单兵作战”能力强,更能联动协作做“乘法”。新昌县科协牵头,科技局、农业局、林业局、环保局、水利水电局等部门“叠加”发力,茶叶种植技术,蚕桑、水果种植技术,水产养殖技术等各类技术资讯入礼堂,专家们“手把手”指导农民走上致富之路。消防大队、610办、计生局等单位联合宣传,以图文展示、资料发放、文艺演出等形式,进行“组合式”政策知识宣传。

  “阳光文化进礼堂”、“文化礼堂闹新春”、“形势政策宣讲进礼堂”,在各部门的合力之下,新昌已形成三大文化礼堂品牌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各类进礼堂活动就多达400多场,文化礼堂成为名符其实的文化乐园和精神家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