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安吉小山村有雄心 欲打造中国龙文化第一村

2014-08-26 08:45  来源:杭州网

 

    小山村飞出两条“龙”,一条是“竹叶龙”,一条叫“化龙灯”。

  8月中旬,好消息传来,安吉上舍村传统舞龙“化龙灯”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审核通过,而村里另一条龙——“竹叶龙”早已是省级非遗。这舞出来的两条龙,让村支部书记朱文华对上舍村打造中国龙文化第一村更加有信心了。

  “外面的人舞起来怎么也不像”

  “化龙灯”有200多年历史,上舍村有舞龙传统积淀,几乎每个村民都会玩“化龙灯”,“很多地方也想发展传统文化,把我们的龙拿去,但舞起来怎么也不像。”朱文华颇为自豪,这大概就是几代传承下来的文化精髓。

  “化龙灯”最大特点在于它的“四变”,即:聚宝盆变龙头,寿桃灯变龙珠,蝙蝠灯变为龙尾,九盏花灯变为龙身;象征“福禄和合,益寿延年”之意。

  前两年,安吉建设生态博物馆时,上舍村村口也建起了浙江省龙文化博物馆作为安吉生态博物馆的子馆。如今博物馆内摆放着浙江省各地有特色的有关龙的制作成品,当然,“化龙灯”和“竹叶龙”最让上舍村感到亲切。

  围绕龙文化发展农家乐

  上舍村有村民1320人,面积4.64平方公里。村道蜿蜒进村,有曲径通幽之美。

  近两年,上海、江苏、杭州的游客逐渐慕名前来,朱文华的脑子里开始思考围绕着龙文化发展农家乐的文章。

  去年年底,朱文华发动村里百姓把家里空余的房间收拾出来做农家乐,并申请注册了上舍村农家乐管理有限公司,对村里的农家乐进行统一管理。“目前村里有18户农家乐,110个床位可供接待。”朱文华说。

  去年村里投资500多万元做基础设施建设,村里的桥、路、溪岸全都整理了一遍。一条5米宽的山道开通至德清莫干山,目的是吸引德清、杭州的游客过来。

  “还要做出一个精品山村,吸引更多高端人群来度假”

  今年9月中旬,朱文华打算再次把上海、北京的非遗文化专家邀请到村里开一次讨论会,请专家们出出主意,更好地包装村里的两个非遗文化,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这几年朱文华跑遍了浙江生态旅游发展得好的村庄,还去杭州旅游职业学校开拓了眼界,“不仅把村里的历史文化积淀展现出来,还要做出一个精品山村,吸引更多高端人群来度假。”

  初步规划是,“村口依地形做一个百龙公园,进来是我们的龙博物馆,再往山上造一座百龙果园,山里还有溶洞可以引进好项目来开发……”一连串的想法,让朱文华有些兴奋,在他眼里,适合上舍村的好项目得是具有文化底蕴的项目,而这些需要等待时机。对此,上舍村有耐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安吉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潘明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