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这些“最美崇福人”,温暖了很多人

2014-08-21 09:32  来源:《钱江晚报·今日桐乡》记者 许惠良 通讯员 陈炜巍/文 吴富江/摄

 

 

   #!time!#“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曾几何时,一首《真心英雄》唱红大江南北。

   什么是感动?或许正如歌曲中所传达的意思一样,平凡中蕴藏的感动,才是最为真切和难以忘怀的。

   昨天上午,在崇福镇举办2014年“最美崇福人”——“崇文奖”、“崇德奖”颁奖典礼上,现场13位平凡人带来13个不平凡的故事,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照顾病妻始终不离不弃背儿上学8年风雨无阻

   说起李记良,上莫村的村民都会竖大拇指。

   不过,人们广泛赞誉,倒不是因为他有钱,而是他对家中病妻那份患难与共的真情。

   10多年前,妻子不幸患病,李记良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整个人的心思都放在如何为妻子治病上。

   跑医院、访名医……为了尽快治病,家庭条件一般的李家几乎掏空了所有家财。怎奈妻子的病情反复,一直难以治愈。

   时间飞逝,转眼到了2011年,妻子病情再度加重,整个人瘫痪在床,丧失了基本的生活能力。

   现实摆在眼前,李记良却没有放弃,反而对妻子愈加关心,坚持每天为其按摩、擦身,帮扶做运动,期盼哪天妻子能下床行走。

   躺在床上不能动,病人难免会有情绪。为了开导妻子,李记良经常在病床前讲述一些励志的故事,让她没有思想负担,安心养病。

   如今,李记良照顾病妻10多年如一日的故事,早在当地广为传播。

   在和李记良家直线距离不到5公里的中夫村,也有位普通农村妇女为亲人甘心付出。

   她叫钱娟花,家中有个患严重肌无力综合征的儿子,名叫钟银焘。儿子从9岁开始便不会行走。

   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这些年来,钱娟花背着他前前后后跑了10多家医疗机构。只可惜,儿子病情一直没有好转,肌肉反而一天天萎缩,直到再也无法行走。

   随后几年间,不少亲戚都劝她再生一个,但她始终不愿意。

   有一天,乖巧懂事的钟银焘突然提了个请求,希望能和其他孩子一样继续上学。看着儿子天真烂漫的脸庞,钱娟花含泪应允。

   此后,钱娟花成了儿子的双脚,背着他上学、放学,足足8年。

   在当天的颁奖现场,钱娟花穿着朴素,和同龄人相比略显衰老。她告诉记者,儿子今年刚刚完成中考,虽然只考了400多分,不能继续上附近的桐乡二中,但她知道儿子已经尽力了,仍然甚是宽慰。

  村支部书记三年摘“贫困帽”民营企业家常年热心公益

   和家庭亲情之爱相比,这些年来,店街塘村的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方建清都在坚持做一件为村民谋福祉的大事。

   2008年,方建清来到店街塘村,眼前的景象令他吃惊不小——村里连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村级经济薄弱,负债累累。

   面对这些不利局面,方建清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带领村级班级一面抓经济发展,一面搞基础设施建设。

   3年时间很快过去了,店街塘村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不仅成功摘除了“贫困村”的帽子,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从原来的4.5万元,增长到了56万元。

   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后,方建清没有沾沾自喜,反而通过多方筹集资金,继续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并先后完成了道路浇筑、新村集聚、文化礼堂、游泳场馆等多个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此外,方建清还自掏腰包,在繁荣文化、慈善帮扶等方面率先垂范,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赞誉。

   如今,走在店街塘村,早已看不见2008年前贫困村的样子,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漂亮的农民房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如果店街塘村村民因为方建清的治村有方而一天比一天开心,那么东安村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在因为一个人的出现而不断攀升。

   这个人叫吕兴泉,是一位民营企业家。20多年来,他一直积极主动帮扶困难群众,从解决生活困难,到求医看病、子女入学甚至个人创业,他都乐善好施,累积投入资金20多万元。

   虽然是民营企业家,但吕兴泉一直热心慈善和公益事业,并将其作为企业与个人的社会责任回报家乡。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修路、支援灾区等方面他就捐助了10多万元。

   今年,吕兴泉又搞了个大动作,不仅私人斥资1000多万元在当地建了个农民公园,还免费供村民游乐。目前,随着该公园的名气见涨,余杭、海宁等地的游客都纷纷过来参观。

  “理科状元”八年连读当博士“文科状元”被浙大录取

   说完“崇德奖”得主,再来了解一下“崇文奖”得主。从2007年崇福镇创立“崇文奖”开始,该奖项一直都是用于表彰先进学子的。

   王怡丽高中就读于桐乡市高级中学,不仅学习名列前茅、获得多次校奖学金,还曾获得过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二等奖,是名不折不扣的“女学霸”。

   今年高考,王怡丽以725分的优异成绩成为崇福籍高考理科第一名,并成功被复旦大学医学院录取。

   “学的是八年制的临床医学,毕业后就是博士学位。”王怡丽说,她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医生,穿上白大褂,救死扶伤。

   今年崇福籍的文科第一名范婷贤和王怡丽是同学,她以703分的高分被浙江大学录取,学的是经济管理类专业。

   当记者问及为何高考能取得如此高分后,范婷贤自嘲说,平时自己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处在中上游水平,大概是考试前花了大量时间临时“抱佛脚”所致。她说,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习和生活最重要。

   蒋坚忠是获奖者中唯一一位男生,他原先学习成绩一般,在所在桐乡二中的学习成绩处于中游水平。“学习不是父母强迫,而是自己想要。”蒋坚忠说,到了高三那年,他突然想考一所好的大学,因此将精力更多地放在学业上。“没想到考上了一本,还有幸入选‘崇文奖’。”

   蒋坚忠告诉记者,他对大学生活已经有了大致规划,希望能多学点知识,将来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构筑全镇“精神高地”崇文尚德千年传承

   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开始,崇福镇就率先设立“崇文奖”,并于2010年增设“崇德奖”,旨在表彰各类先进人物,传递社会生活正能量。

   据统计,这些年来,当地已累积颁发崇文奖44人,崇德奖46人。

   桐乡市委常委、崇福镇党委书记徐鸣阳在颁奖现场表示:“最美崇福人——崇文奖、崇德奖”,关注聚焦平常百姓身边的一人一事,它在全镇上下掀起了一股学习道德模范和师德标兵的良好风潮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小城市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的提高,也为加快崇福小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