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医养结合 打造老年关怀“杭州模式”

2014-08-20 09:59  来源:钱江晚报文/寿亦萍 通讯员 周朱伟

  护士与病人,情同家人

   #!time!#近日,笔者来到和康康复医院。在二楼一间病房里,一名中年男子正在给80岁的秦大爷喂饭。一旁,一名20多岁的女孩正坐在窗边缝衣服——看到这一幕,笔者的第一感觉是,这是祖孙三代吧?

  其实不然。中年男子叫魏道武,来自湖北,是这里的护理工人。缝衣服的年轻女孩是她的女儿,今年25岁,在杭州打工。当天趁休息,便来到这里,陪爸爸上班,跟老爷爷们聊聊天。

  魏道武护理着三名老爷爷,秦大爷是其中之一。他做事仔细,性格开朗,常常逗老爷爷们笑,与三位爷爷相处得如同家人。因为护理到位,深得病人喜爱,他被选为医院护工组组长。

  “护理老年病人,很辛苦吧?”

  魏道武笑笑:“辛苦么肯定是辛苦的。但做别的工作,也一样辛苦的。跟这些老爷爷相处时间长了,也有感情了。我把他们当做自己的长辈来看待,也就不觉得有多辛苦了。”

  8月16日,在和康医院举办的老年趣味活动中,浙大退休职工程老师的一番话感动了在场的近百名医护工作人员。程老师说:“为了给自己的爱人找一个好的医院,我从今年2月份就开始在杭城奔波,先后跑了七八家医院,最后在考察了和康医院各方面的条件后,感到很满意,决定入住。在和康,我看到医院不仅在医疗护理上做的很好,护士们还会时常拉着我爱人聊天、时不时的讲个笑话博她一笑,像待自己的亲人一般,让我很感动。”

  杭州和康康复医院院长王玉红表示,老年人是特殊的社会人群,他们的康复治疗,不仅要从生理上去治疗他们的疾病,心理上的关怀一样很重要;我们要去聆听他们的需求,去丰富他们的生活,去鼓励和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促使他们更好的康复。

  治疗、生活全包下

  杭州和康康复医院作为杭州市第一家二级专业康复医院,今年4月正式营业。和普通养老机构不同的是,这里以医养老、医养结合,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各类专业的医疗服务,并有专业的疾病康复训练和心理咨询师。

  这里的设计处处为老人着想。病房又大又宽敞,窗户设有防护措施,卫生间里有紧急呼叫按钮,医院还率先引进欧美式花园建设理念,精心打造健康养生坊……老人住在这里,子女不用陪护,医院会经常与子女主动联系。

  毕竟是医院,入住费用会不会很贵,这是许多家属都关心的事。

  和康康复医院在诞生之初,便奉行“低廉收费,优质服务”的宗旨。以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为例,一位老人最低仅需2500-3000元/月,这和普通的养老机构的收费几乎持平,还有专门的护理工作人员照顾。

  杭州和康康复医院院长王玉红说:“和康所采用的医疗、养老相结合的模式,解决了养老院没有医疗服务和医院无法满足长期康复看护问题,或成破解老龄化中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突破口。”

  据了解,和康康复医院的建筑总面积有17000平方米,第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可容纳300位老人入住,全部工程完工后,将有床位600张。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拨打0571-85351669了解更多。

  杭州和康康复医院——

  医养结合打造老年关怀“杭州模式”

  人老了,生病在所难免,今天身体健康,明天也许突然就倒下了。为此,很多老年人都希望能找到这样一家养老机构,既能让健康老人享受幸福晚年,又能在生病时随时能得到医疗救治。位于杭州市拱墅区沈半路476号的杭州和康康复医院,便是这样的一家机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