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万亩茶田万亩云 生态共赢成就神奇大岚的绿色乡旅梦

2014-08-12 12:29  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记者郎凯行朱慧

  #!time!#每年四月的清晨,茶农老吴身披雨雾,只身踏进万亩的茶田,像只墨色的小舟划进万顷碧波。茶山之间云雾缭绕,青翠欲滴的娇嫩茶尖儿,在老吴翻飞的手指间,纷纷落进竹编的斗篓中。再过不久,这些绿芽儿就会出现在茶人文客的杯盏中,散出其独有的清香,被念道它的名字——大岚·高山云雾茶。

  大岚的云雾茶之所以闻名遐迩,得益于其生长的这片神奇土地,也是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余姚大岚镇。

  浙江东部,横亘二百八十峰钟灵神秀的四明山和孕育七千年河姆渡文化的姚江之源即是“高山台地之最,诸水之源”大岚镇的所在地,“山在雾之上,雾在山中间”是大岚最真实的写照。

  神奇大岚的山水之情

  丹山赤水那一方魂牵梦绕的乡村古镇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地貌优势,让大岚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山峻林茂,溪湍谷幽。以峡谷景观为依托,以道教文化、浙东古山村风情为文化内涵的“丹山赤水”景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丹山赤水因为山体土壤中铁元素含量较高,植被剥落后裸露的山体呈现出赤红色,才因此得名。”大岚镇副镇长沈巍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地处四明山腹地的丹山赤水风景区还曾被道家尊之为“第九洞天”,宋徽宗曾御书:丹山赤水洞天。

  景区所在的柿林古村,有600多年的历史,原始古朴的造型和环境,引来了一大批摄影爱好者驻扎。据介绍,全村年产柿子就有二十多万斤,每当晚秋时节,村庄内外,山坡上下,红柿吊挂枝头,如悬挂着无数的小红灯笼,加上林莽间红枫如火,一派秋韵美景。

  近年来,大岚以山村游为景区的战略发展方向,依据不同的季节开发出众多的山村旅游节庆活动,柿子节、元宵节、农活节、山货节等,把自然景色与人文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不但充分挖掘了江南山村民风淳朴、内涵丰富的特色,也让柿林古村的山民们尝到了旅游经济的甜头。

  神奇大岚的物产之美

  高山云雾好一片沁人心鼻的茶香之地

  550米的平均海拔让大岚镇时常处在云雾之中,而其2.5万亩的茶园就隐蔽在这云雾之下。

  大岚镇的高山云雾茶尤以“四明龙”出名,色泽绿翠、外形细紧、汤色清澈明亮,曾荣获国际名茶评比金奖、中国精品名茶博览会、金业博览会金奖等,2007年又获得宁波市八大名茶称号。

  “如今大岚镇有精制茶企业7家,粗茶加工企业100余家,上半年产量达到605吨,总产值有2600多万。”大岚镇农经办主任朱铁炯告诉记者,茶叶已成了大岚镇的一张金名片,为了更好地提高知名度,除了树立品牌文化,加强宣传之外,政府还出台一系列补助政策鼓励企业家积极开拓市场,引进机械化设备及杀青、摊放等先进设备技术,从而提高产量与品质。

  作为大岚镇较早从事茶叶业务的公司,四窗岩茶叶公司先后投入近700万元,建起1600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各道生产工序中,均采用了国内领先的设备和工艺。总经理沈亚红告诉记者:“茶叶一般分为很多级别,我们茶园的茶叶从每公斤120元到每公斤6000元不等。”今年,该公司生产的茶叶还获得宁波“中绿杯”金奖、浙江绿茶博览会金奖。

  除此之外,当地柿林吊红、大岚土鸡、板栗、番薯枣子等绿色无公害名特产品,以其独特的风味,上等的品质成为游客的心头好。2007年,大岚镇还成立了由20万羽高山畜禽养殖基地、千亩高山蔬菜基地、千亩高山水果基地以及部分农户组成的宁波市首家农家乐特色菜供应基地,为农家乐提供具有纯正山村风味的优质无公害农家土菜。

  神奇大岚的农家之乐

  四明山书画院共生双赢的农家乐转型之作

  “要让人走得进来,还要让人留得下来,更要让钱花得出去。”大岚镇镇长潘剑波对记者说,如今大岚农家乐的最大的缺陷就在于床位少、基础设施较差,游客来了却不能过夜,有钱都没地方花,如何建立与景观景点共生双赢型的农家乐发展格局一直是他们的探索方向。

                                                                 四明山书画院

  去年,白墙黛瓦的四明山书画院对外开放,便是大岚农家乐探索中的升级版。四明山书画院占地50余亩,主楼取明、清江南民居的建筑风格,白墙黑瓦在丛林碧水映照下,素雅清淡。在旅游旺季时,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往往需要提前半个月才能订到。院内的书画创作室、商务会议室、书画展厅、音韵茶馆等文化生活设施也为旅客带来更多的娱乐与休闲方式。

  “大岚镇农家乐的发展定位不同于近效型农家乐,也不同于农业观光型。未来全镇将对农家乐进行整体规划,同时,加快卫生室、警务室、放心超市等建设,增加综合配套服务能力。”潘剑波还特地提到,下半年大岚将致力于打造“姚江源客栈”模式,不仅作为日后农家乐经营的范本,更要发挥统一镇内农家乐的经营和管理方式的作用,让农家乐朝着民宿的方向发展。

  目前,全镇有近54户“农家乐”经营户,年接待游客达20余万人次,2013年,旅游收入达3000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