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临安亦有龙井村 避暑漂流乐农家

2014-08-08 08: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time!#杭州西湖边有个龙井村,而在西湖龙井村向西一百多公里,也有一个龙井村,位于临安市龙岗镇集镇边上。如果说西湖龙井村以茶出名,那临安龙井村则以山水取胜。

  近年来,龙井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开发了浙西大龙湾、龙井峡漂流等旅游项目,农家乐等相关产业也蓬勃发展,“好山好水好味道”,成了龙井村的全新招牌。

  大龙湾:奇山异石观瀑布

  从龙井村的村道往里行驶,是一段并不宽的山间道路,路的底端就是浙西大龙湾景区。拾阶而上,一侧是山,一侧是水,空气特别清新,目光所及之处,无不郁郁葱葱。

  沿着自然山势地貌构筑的山地居民建筑,汇集了浙西传统民居的精华,与之相映成趣的是当地的吴越古风、淳朴独特的民族风情。进入景区远眺看到的是崇山峻岭,仿佛就像是绿色的海洋。漫步在景区中,从远处就能听到轰隆隆的流水声,就像是很多辆的跑车马达齐响的声音。

  现在正值盛夏,高温天去浙西大峡谷,避暑的同时还可以观瀑布、听水声。这里有壮观的瀑布,就像是一块块透明的帘布从天上掉下来,站在边上立马就被这个轰鸣的怪兽所征服,水花四溅,河水非常的清澈,也非常的凉。

  在浙西大龙湾,不仅夏天,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带给游客不同的体验。浙西大龙湾景区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5%,是一处原生态峡谷,据了解这里属于黄山山脉的余脉。浙西大龙湾由天滩食街、碧湖观鱼、雄石奇瀑、峡谷探险、天滩绝景等五大景区、二十八个经典及其他人文景观组成。

  春季,景区姹紫嫣红山花烂漫,野笋、蕨菜、山马兰这时刚刚绽出嫩芽,游人可以一边赏景一边采野菜。秋季,千林似锦,万木披霞,放眼观枫,焰霞窜动,犹如红云覆盖在枫林之上,一派“红霞万丈”的景观,而在这层林尽染的秋叶下,龙潭瀑、狼牙潭、三女瀑、白岩峰、冰川峡争奇斗艳,气象万千。冬季,这里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浙西大龙湾景区由于它特殊的地理,气温比城里低得多,几乎每年都下雪,而且积雪时间长达二个月之久,每当腊月前后,雪花纷飞,结冰打冻,原本流动的瀑布也凝固了,游人在此可以堆雪人,刻冰雕,打雪仗。

  龙井峡:山溪漂流好去处

  夏季除了在龙井村避暑,还可以享受奔放刺激的龙井峡漂流,即便是高温天,龙井峡里的水还是凉凉的。

  从浙西大龙湾景区的入口处开始,往下的溪流都算作是龙井峡,但目前开放的是靠近山脚的下游一段。由于上游一段有些惊险,因而至今尚未对外开放。

  龙井峡漂流段全长2公里,头尾落差68米,俯冲水坝3至5米不等,全程漂流1小时左右。这里水流湍急,水纯泉清,有的游客将这里说成是在“农夫山泉”中漂流,可见是一种惬意的享受。

  乘筏浪漫奔放,漂流刺激惊险,男人一路欢笑,女人一路尖叫,每只皮筏可供双人乘坐,因此特别适宜男女青年嬉水玩耍。坐上皮筏,顺流而下。水流时而湍急,浪花飞溅,一身水珠,爽透全身;时而平缓,山风习习,青山翠竹、粉墙黛瓦……乡野美景一一掠过。在漂流过程中,尖叫一路不断,有一处大坝的落差有3米多,这里几乎会听到集体尖叫。一位游客这样告诉我们:“漂流就是要有点刺激,每次尖叫过后,回忆起来都是享受。”

  龙井峡漂流注重安全。村里人说,下游这一段漂流“有惊无险”,可以放心玩耍。龙井峡漂流设上码头、下码头,安全员实时关注动态,救生设施、存物箱、淋浴房等一应俱全。

  漂龙井峡、游大龙湾、探太湖源头,三点一线,玩转临安生态、源头、川谷、漂流,还能品尝浙西风味,体验乡野风情。一般来说,如果要玩遍这些地方,最佳的旅游攻略是两天一夜,在龙井村住一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农家乐:绿色生态好味道

  在龙井村,如今已有30多家农家乐。从2010年龙井村开出第一家农家乐开始,短短几年时间,就已经有了一定的名气,也成为了农民致富的一条新路子。

  郑平娥去年4月份把自家装修成了一个农家乐——“凤凰山庄”,村里人说她是最勤劳的一户。据郑平娥自己说,每天凌晨都会到附近的於潜镇上去进货,把一天中所需的食材等都搞定。

  章玉云的“缘源山庄”是2011年开始经营的,现在有25间客房,周六的生意特别好。“7月中旬的时候,就已经订完了8月中旬周六的客房。”老章说,龙井村对于很多城市里的人来说主要还是周末休闲度假为主,所以旺季时的周六常常一床难求。

  年轻的郑军辉脑子更活络,他自己上网推介自家的“龙井乡村客栈”,大多数住宿者都是通过网上订的房间。平时顾牢工作,周末在家里打理农家乐,郑军辉的日子虽然忙碌,但过得很充实。

  在龙井村走访农家乐的时候,碰巧临安市餐饮协会的几位专家也在走访,还通知村里的农家乐经营者不久后将有一个培训,想提高自家厨艺的可以去报名。临安市餐饮协会的专家表示:“龙井村有很好的资源,绿色生态的食品也很受游客欢迎。我们想通过培训提升农家乐的经营水平,特别是在差异化竞争方面有自己的特色。”

  龙井村在打造旅游特色村时,正在编制规划,将进一步增强对城里人的吸引力,让城里人在这里吃得好、住得下、行得方便、玩得开心,并且可以养生养心。临安市领导在调研龙井村后也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可以增加农民收入、致富一方百姓。

  线路<<<<<<<<<<<<<<<<<<<<<<<<<<<<<<<<<<<<<<<<<<<<<<<<<<<<<<

  龙井村公交路线:

  自驾车:杭州北绕城高速→转杭徽高速(龙岗出口下)→下高速右转直行2公里至浙西大龙湾游客中心。

  自助游:杭州汽车西站→乘车直达昌化→换乘至龙岗下车→再转车至浙西大龙湾游客中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