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彭埠挖掘出80多个省非遗

2014-08-08 06:48  来源:杭州网

  #!time!#清泰门外的钱塘江沿岸一带,杭州人吃菜全靠这方土地,听说是当年彭埠月塘寺住持金碧风法师向龙王四太子“借”来的,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四太子奉父王之命主管钱塘江,却被法师讲授的佛经之道吸引。

  法师管他借地,“只用拐杖划一下。”

  四太子看了眼说,“不就是这么一拐杖嘛,好,请划吧。”

  没想到这拐杖儿越伸越长,但因有言在先,四太子也不好反悔。但老龙王失去了土地,很不甘心,经常用猛烈的潮水冲击海塘,企图讨还这块地。

  观音菩萨得知后,在乌龙庙海塘口用脚把它踏牢了。从此,海塘再也不会坍塌了。而观音菩萨踏脚的地方就是现在的观音塘。

  ……

  这样的民间故事,在钱塘江边的彭埠镇有不少。但它们,早已零星散落在老一辈人的脑子里。在调查摸底中,彭埠镇发现,许多能够讲述“钱塘江传说”的讲述者已经年龄老化记忆模糊,甚至出现“人亡歌歇、人去艺失”的现象,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唯有一个个访谈,一点点核实。近年来,彭埠通过努力,不断的民间活动、采访座谈、搜集整理,从2009年列入省非遗名录时的27个,发展到了目前的80多个。

  目前,彭埠镇正在创建“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要知道,这也是国家对基层优秀文化的一项褒奖措施。

  不仅如此,在小白菜系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间收藏、民俗文化研究等方面,彭埠均有成绩。就拿1989年成立的民间文学团体小白菜文学社来说,他们经常开展活动,编写和参与编写了大量书籍,还编辑民间文学刊物《小白菜》,目前已出版43期。《小白菜》除编写民间文学,还编写文艺宣传专辑,目前已上省市媒体10余次,先后被评为市一级团队、市四星级团队、市社会组织先进社团,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表扬。

  为建设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彭埠镇还制定了2014-2015发展规划,其中提到,三年时间内,将建设非遗和民间艺术陈列馆;举办各种培训;出版《彭埠旧事》、《夏衍故乡风俗》书籍;举办新故事演讲比赛;建立民俗文化培育基地等,大力发展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把彭埠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王云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