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去太炎故里亲近传统文化

2014-07-25 08:3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孙聪

  #!time!#对于传统文化,很多家长和老师都感慨说,不是孩子不接受,而是没有适当时机去接触,也缺乏好的方法。今年暑假,章太炎故居开设了国学经典诵读、书法等课程,通过多样化教学,让孩子们亲近传统文化。

  经典诵读知义明礼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朗朗读书声从太炎故居传出,诵读《论语》《三字经》是孩子们每天的必修课。

  “引领学生读经诵典,感受中国文化之精粹,既可让孩童学习古代寓言汲取智慧,又可明白为人之道,一举两得。”据故居管理所王永翔所长介绍,诵读是为了促进孩子对国学的认识和了解,也不可能通过这一期夏令营就会获得非常系统的教育,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把孩子们领进门,给学生提供这样一个体验的机会,能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但更多的是希望孩子们回去以后,在家里,也能自主的参与到国学的学习中去。

  与经典同行,与圣人为伴。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的志愿者们也走进章太炎故居,传承国学精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前来参加夏令营活动的杜溢就很喜欢朗读,据杜溢妈妈说,早起晨读是杜溢多年来的习惯,得知有“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就带孩子来报名了,读多了诵多了记忆力也就增强了,希望以后能学着运用吧。

  传统生活初体验

  当杭州师范大学国学院姚永辉博士在PPT上向孩子们展示传统服饰的时候,有孩子惊呼“我们穿越时空啦!”姚博士还让孩子们给夏令营的老师穿上传统服饰,体验与现代服饰的不同之处。

  “我们可以通过很感性的东西让我们的孩子去感知传统文化,比如,穿衣服,吃饭,告诉他们,虽然我们穿的衣服是不一样的,出门乘坐的交通工具室不一样的,但是我们的精神是一样的。”姚博士解释说,传统文化之所以离孩子们很远,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平时学习紧张,功课压力大,很难有时间花在学习传统文化上;而是仍然采用填鸭式、灌输式教学方法,缺少互动,难以形成好的效果,而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敬而远之。通过初体验的形式,可以让孩子们近距离的接触传统文化,让他们知道,其实传统文化业可以离我们的生活很近,了解我们祖先的生活痕迹,对传统文化有新的认知和了解。

  衣、食、行的初体验也是让课堂上欢笑声不断,孩子们在有趣的体验中有所学,有所得。

  很多家长也表示,其实很多传统文化也是具有很强吸引力的,比如说风土民情、民间音乐、经典古籍,只要运用得宜,完全可以让孩子们乐于接受。

  爱参与、乐参与、主动参与

  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活动寓教于乐。

  今年13岁的李政已经是第三年参加“太炎国学经典诵读夏令营活动”了,连续参加了三年的他表示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很有新鲜感。爸爸李先生也特别支持孩子暑假能到这里来学习,他说,这边的学习氛围轻松,孩子们在玩中学和学中玩,在课程设置上结合实际,贴近生活。

  五年级的程俊杰今年是第一次来参加,他告诉笔者,三年级之前,寒暑假都是在培训班里度过的,后来不愿意去了妈妈也不再勉强。而在这里,他感到很开心,不仅能学习到新的知识,还能认识新的同学。回家后,程俊杰还会和妈妈说起课堂上有趣的事情。妈妈叶女士也表示,往年暑假常会把孩子送回老家,孩子一个人在家难免也孤单,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电脑,现在孩子送到这里来她很放心。

  书法体验、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古代节日趣谈等活动,国学的精神内涵始终贯穿在夏令营中,故居管理所王永翔所长说,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和知识讲座,让我们的孩子知道,有些礼仪是至今还践行着的,而文化是自古而近传承下来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