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大运河这首歌为你而唱 歌词创作与申遗过程同步

2014-07-23 08: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钱江晚报记者 余雯雯

  #!time!# (钱江晚报记者 余雯雯)

  “有一条古老而神奇的长河,

  那是我们的祖先用双手开拓,

  蜿蜒南北千里水,

  浇灌那东西万顷禾。……”

  6月22日,卡塔尔多哈,木槌敲响,中国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7月22日,运河申遗成功“满月”了。昨天下午,杭州广电集团为《大运河》举行了单曲首发仪式。在现场,词作者王水法欣慰而满足地形容说:“这首歌,就像我的孩子,早在2008年就开始酝酿,今天终于呱呱落地了。”

  《大运河》歌词

  有一条古老而神奇的长河,

  那是我们的祖先用双手开拓,

  蜿蜒南北千里水,浇灌那东西万顷禾。

  大地是母亲宽广的胸怀,

  河水像乳汁深情地流,

  天下粮仓恩泽神州,

  传唱着生生不息,生生不息的歌。

  有一条古老而神奇的长河,

  因为我们的勤劳她重放光泽,

  连绵冬夏千年久,竞渡那春秋万重舸。

  两岸是父亲坚实的肩膀,

  河水像血脉深情地流,

  生命长廊荡桨扬波,

  承载着美丽梦想,

  美丽梦想之舟。

  啊,大运河,啊,大运河。

  自从西湖申遗成功后,杭州人对《人间西湖》这首歌肯定不会陌生。这次《大运河》就是由当时的原创团队来创作的——著名作曲家、总政歌舞团原团长印青作曲,大运河申遗直接参与者王水法作词,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和女高音歌唱家周旋联袂演唱。

  从西湖申遗到运河申遗,王水法都是亲历者,而他也是家住运河边,对运河的感情颇深。王水法把西湖和运河形象地比喻成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两匹骏马,而主题歌就是其马鞍。

  当然,这副“马鞍”,王水法酝酿多时,“差不多从运河申遗开始启动就在构思了,应该是在2008年左右吧。歌词的创作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但定稿是一气呵成的。”

  王水法说,这首歌,是改出来,磨出来,嚼出来的。如何抓住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纵横南北的运河特色,体现其漕运、水利价值?他最终用了“父、母、长、久”4个简洁却寓意深刻的字来形象地表现,于是,就有了“大地是母亲宽广的胸怀”、“两岸是父亲坚实的肩膀”。

  作为杭州人的女婿,《大运河》的作曲者、著名作曲家、国家总政歌舞团前团长印青听主持人介绍他为“半个杭州人”时,立刻抬高了音量:“还不够,我应该是80%的杭州人。”

  印青说,他和运河的缘分颇深,无论是出生地南京,工作十多年的杭州,还是如今定居的北京,他的生活一直没离开运河边,“应该说运河早已融入我的血液!”

  这次给《大运河》作曲时,印青常常想到长城:“如果说长城是民族的脊梁,那么运河就是我们精神的血脉。”

  和《人间西湖》不一样的是,印青为《大运河》的曲风,既注入了大气雄浑,又不失唯美与委婉。

  而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周旋,昨天则用自己清亮优美的歌声打动了现场的很多人,而她自己对这首歌也很有感情,她说自己从小就住运河边,听着奶奶讲“运河漕舫运粮北上”的故事长大。

  王水法说,对于杭州市民来说,仅会唱主题歌还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从自己做起,保护好运河。

  “很多住在运河边的市民,走出家门就是遗产区。不管是他们还是其他杭州市民,都需要从自己做起,真正唤醒自己对运河遗产的保护意识,让运河的水常清,两岸道路畅通,生活更幸福。”说到这里,王水法收敛了笑容,一字一句说得铿锵有力。

  在王水法看来,如何更好地进行运河的保护是申遗成功后的当务之急,首先要做的就是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王水法说,对于杭州申遗成功后的运河保护,他非常有信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