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莲叶何田田 正是里叶荷花赏玩时

2014-07-17 08:5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生活刊见习记者 胡晓琴

  #!time!#“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典雅清丽的荷花并不是只可远观,还充满了很多玩耍的童趣。现在,我市里叶荷花开得正美,放眼望去大片的绿荷在清风中摇曳,粉色的花朵时不时调皮地凸显出来,看得人心里也清清凉凉、欢欢喜喜的。直想跑到荷田中,去嗅嗅荷花,尝尝莲子,学农家小孩摘荷叶淘气地顶在头上。

  荷花开得如此娇艳、荷田如此诱人,笔者就带大家去里叶走一遭。

  刚到里叶村口,就能看到粉嫩的大片荷花。进到村里,满池的荷花更是扑面而来。里叶的十里荷花一直为外人赞赏,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看看满眼悦目的荷花,感受荷田的独有清香。据了解,里叶村目前在进行游客道和游客接待中心的建设工作,有望来年完工。到时,大家来里叶赏荷就方便多了,赏花品茶,实在是人生乐事。

  看了美景,又怎能错过美食呢。莲子炖土鸡、水晶糕煮莲子、蒸莲子、莲子红烧肉、荷叶蒸发糕等美味菜肴,里叶村也一一为大家准备着。村里的小媛说,以前大家来里叶还能吃到非常香的烤莲子,烤焦的莲子最香。原来,以前里叶人用煤饼来烘干莲子以将它们长久保存,有时不小心火候大了或烘烤时间过长,莲子会烤焦。但是却非常非常香,小孩子都很爱吃。现在因为现代烘干工艺代替了传统的煤饼烘干,香香的焦莲子大家是吃不到了。不过,里叶嫩莲子也别有一番风味,自己体验从荷塘采摘莲蓬的快乐,品味新鲜莲子的香甜。

  玩了一天,大家或许有点累了。不过里叶村在夜晚也为大家准备了精彩节目。随着人们的生活富裕起来,休闲生活、健康生活的观念也深入到里叶村的村民心中。到了晚上,大家会聚集在村委办公楼前的空地上,打太极拳的,跳佳木斯舞蹈的,唱歌的,热闹非凡。空地边就是里叶村的莲子新品种示范展示基地,现在那儿的荷花也开得正热闹。坐在空地边,夹杂着荷花香味的清风徐来,听着美妙的歌声,看着当地的村民聚精会神地打着太极,跳着动感活力的健身舞蹈,会感受到农家的恬淡、祥和和舒适,你会不会也想加入他们呢?

  里叶村还有个传统表演——由50位左右的村民表演荷花龙。村民手持荷花灯,或慢走,或快跑,或盘曲,把一条荷花龙表演得活灵活现。不同于以往我们看到的舞龙似乎总带着华丽气息,里叶的荷花龙多了份灵秀和脱俗。不过这个表演节目,我们可能要等到里叶村举办荷花节时才能看到了。

  里叶村游玩攻略:

  交通:到了里叶村,可以在村委处联系坐村里的观光车。村里荷花最美的地方,最好玩的地方,观光车都会为大家带到;若是对里叶村内的交通不了解,游客可以大胆地向当地村民咨询,热情好客的里叶人肯定会和你述说详细的,说不定还会自告奋勇地做起导游,带你游玩呢。

  看:赏荷的最美地点在村里的“十里荷花”,那儿的荷花最多。不过里叶村到处都是荷,在村里走走逛逛,你也能发现惊喜哦。

  吃:可以去里叶的农家尝尝和荷相关的特色菜,荷叶蒸肉、莲子粥、煮莲子等,再配上点莲子酒,十分美味和地道。也可以去村口的十里荷生态农庄坐坐,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农庄的休闲和舒适。

  玩:去荷塘采莲蓬、摘荷叶、捉小虾,享受小时候才能拥有的童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