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桐乡乡村旅游期待集聚效应

2014-07-08 09:02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孔 越

  #!time!#6月底,记者走进美似花园的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立刻被红白相间的联体别墅所吸引,村中还散落着花园剧院、红木家具城、民俗馆、农业生态园等。这里每年接待全国各地游客几十万人次,已构成“中国名村考察游、红木家具采购游、生态休闲观光游”为主题的特色旅游产业。2012年12月,花园村成为全省首家以村为单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从花园游客服务中心出发,眼前是一片吉祥湖,稍微前行你会来到省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花园农业生态园,全自动玻璃温室大棚里培育着各种各样的奇特瓜果,大棚外的荷花物种园里拥有400多个荷花品种,不少游客正在留影欣赏。

  此外,花园村还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进入花园民俗馆,这里设有婚俗祭祀馆、农耕器具馆等,更有打草席、织土布等非遗展示,你还可以在花园红木家具展示中心,欣赏、购买古朴典雅的红木家具。

  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告诉记者,中国十大名村都有各自的旅游特色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花园村也将努力与横店影视城、中国木雕城等,一起打造东阳黄金旅游圈,把花园村打造成为东阳旅游的又一张金名片。

  桐乡拥有7000年文明史,农耕文化丰富,全市行政村达170多个,要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大县,如何发展好乡村旅游同样是绕不开的命题。

  6月23日,桐乡市旅游业发展专题研讨班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开班,翻开课程表,农业休闲旅游发展、乡村旅游产品提升与创意……大部分内容涉及乡村旅游,“其实全市百佳景点首批26个景点中,有近一半涉及乡村旅游,比如西施槜李庄园、汇丰乡村旅游特色村等。”桐乡市旅委主任金水平告诉记者,如今石门镇桂花村、龙翔街道红杉邨、大麻镇海华村等都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并培育一批新的旅游特色村是接下来的重要工作。

  记者通过比较发现,东阳花园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壮大建立在超前规划、产业集聚以及文化挖掘的基础上。2004年,花园村合并周边9个村,浩浩荡荡拉开了新农村建设的序幕。2005年至2011年底,该村整体搬迁4个村、整体拆建2个村、旧村改造3个村,其间共拆建农房4500多间,新建3500多间,并将全村划为村民平安居住区、高效生态农业区、第三产业服务区、高科技工业园区,这都为花园村的旅游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桐乡各个村庄相对分散且规模较小、旅游产品单一,如何科学规划,与周边旅游资源形成集聚效应是值得考虑的,同时也应重点挖掘旅游资源丰富的村庄。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院长娄庆典说,桐乡发展乡村旅游,可以考虑文化资源多的地方多营造自然风光,自然风光多的地方多发展文化,这样还可以开发出更多新业态的旅游产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