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绍兴丁宅水蜜桃开启“采摘季”

2014-07-07 16:51  来源:上虞日报记者楼丽君文 韩坚摄

  #!time!#正值初夏时节,在绍兴丁宅乡芋艿湾村有一大片桃园,色泽艳丽的桃子挂满了枝头,芳香浓郁。7月2日,我们驱车赶往芋艿湾水蜜桃种植基地。车子缓缓驶过村道,道路两旁种满了桃树,透过车窗向外望去,叶子在阳光的映衬下泛着绿油油的光,衬得一颗颗熟透的水蜜桃分外娇艳多姿。每年桃花盛开的时节,这里是一片绯红,近看,朵朵桃花竞相开放,从高处远眺,就像一张粉红的巨型地毡铺在美丽的大地上,给周围的山山水水添加了许多春色,吸引各方宾客前来游玩赏景。

  “我家的桃园只有7亩,虽不大,但我们这里的水蜜桃色美、味甜、个大、汁多,卖得很好!”村民董文龙采摘着水蜜桃,喜笑颜开。在阳光照耀下,几十株桃树枝繁叶茂,缀满枝头的鲜桃沉甸甸地迎着朝阳,红扑扑的小嘴巴像含羞的姑娘低着头,在绿叶的点缀下,显得分外耀眼和诱人食欲。

  “桃子树一般要3年后才开始挂果,今年桃子结得多,产量比去年好,价格在每斤5—10元。”说话间,董文龙摘下一个水蜜桃,弯下身用田里的清水洗了一下,递给记者品尝。记者咬上一口,脆甜可口,爽心解渴。“现在还不算甜,等7月15日左右再来,桃子全红了,比这还要爽甜。”董文龙已种了18年的水蜜桃,他还是上虞区绿露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由于产出的桃子个头大、水分足、又脆又甜,受到游客和消费者青睐,在杭州、诸暨、义乌等地拥有众多“粉丝”,所以在销路上一点也不用愁。

  “丁宅乡水蜜桃种植面积近4000亩,其中挂果面积达2000余亩,有近一半的水蜜桃产自芋艿湾,每年的7至9月份为水蜜桃成熟的季节。在桃子尚未成熟的时候,外地客商已纷纷提前订购。”乡长石洪元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带领记者往山上走。经过一段20多米的田埂路,来到一片秀丽的山地桃林景观,自山坡向下俯瞰,点点红晕在青苍苍的桃林里若影若现。漫步山间桃林,随处可见芬芳诱人的果实攒簇点缀,让人难抵一尝为快的诱惑。

  “在挑选桃子时,要把握好三点:一看外观,成熟的桃略呈球形,表面还裹着一层短短的白色绒毛;二看颜色,成熟的桃子色泽诱人,白里透红;三闻香气,把桃子放在鼻下闻,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气味芬芳宜人。”董文龙为喜爱吃水蜜桃的市民支招,采摘水蜜桃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但仍有不少讲究在里面,比如,采摘桃果前就要开始做准备,采摘人员必须身穿长袖衣服,或者可以带件披风,一方面防止太阳直射造成晒伤,另一方面,由于夏天草木生长旺盛,容易造成割伤,而且长袖可以有效防止桃毛接触皮肤。

  据了解,丁宅乡种植的水蜜桃品种都是从奉化水蜜桃研究所引进的,几个品种中口感最甜美的要数7月份上市的“湖景蜜露”,这也是该乡种得最多的一个品种。这个品种的水蜜桃,外形独特,一侧有点扁平,带有一条浅浅的沟,熟透了以后白里透粉,色泽艳丽。“因为‘湖景蜜露’皮薄汁多,香气浓郁,桃肉入口即化,因此被爱吃水蜜桃的饕餮客们追捧为‘世界上最美味的水蜜桃’。”石洪元介绍说。

  丁宅乡已有十几年的水蜜桃种植历史,乡里水蜜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从起初的零星庭院种植,到如今的十里桃园,丁宅水蜜桃种植走上了一条规模化道路。近年来,乡政府结合农时、农事、果品上市季节,推出一系列乡村体验游、果园采摘游等活动,在为百姓和市民带来快乐的同时,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现场,记者看到,结伴前来欣赏桃园美景、品味鲜桃美味的游客一群接一群。在桃园中,游客用手机、相机拍下一组组精彩画面,留下与鲜桃亲密接触的多彩瞬间;一篮篮鲜桃,一张张笑脸,让整个桃园充满了生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