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江北洪塘腾笼换鸟展新颜

2017-01-22 09:37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徐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王甬

  洪塘街道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制定项目作战图,把姚江新城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休闲农旅等几十个项目计划摆上台面,全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拆出新格局,改出新形象,建出新品质,换出新业态,洪塘正在焕发新活力。

  洪塘金属压延厂是耗能大户,厂区内还有4家低小散租赁企业,面积7000多平方米,年产值却不到2000万元,利税不到100万元。该厂还因为环境污染问题而被处罚。“老百姓意见很大。这些企业必须搬离或淘汰、升级。”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的肖红民对记者说。

  淘汰低小散,换种思路往往能事半功倍。“街道党工委书记范胜兵在宁波艾克母新材料有限公司调研的时候,发现该公司要扩大生产,正在寻找新的厂房,这为金属压延厂的厂房提供了出路。”

  肖红民说,艾克母新材料产品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属于行业领先的高新企业。就这样,由街道牵头,在区经信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去年底,艾克母新材料与金属压延厂签订了租赁协议。在金属压延厂原厂房,新项目年产值近2亿元,翻了10倍,利税2000多万元,翻了20倍,一举解决了低小散和落后产能的淘汰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提升了产业能级。

  不光整治“低小散”,洪塘还通过持续推进“三改一拆”,打开了城镇空间发展格局。全国首个亲子度假小镇———大美儿童世界宁波特色亲子小镇项目近日落户洪塘,总投资10亿元。该项目落户的区块,有一半是街道去年在“大整治、大拆违、大淘汰”行动中拆出来的。该区块被铁路、高架和公路分割,土地利用率不高。如何把“鸡肋”变为“香饽饽”?在区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街道引进大美儿童世界,既考虑了城市功能性设施配套,又为“边角料”等闲置地块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江北大道沿线分布着不少高档汽车4S店,被称为名车大道。在江北大道与洪盛路的交叉口,一处村级物业房非常碍眼———租户将该物业房擅自改建成10间三层联排。洪塘街道经过调查取证,认定当事人所建的是违法建筑,责令自行拆除。经过工作人员两轮政策宣传,仍有4户提出不合理要求。在强拆公告期满后,上个月,街道联合有关部门进行了强拆。

  “小城镇综合整治,不仅仅是拆,更重要的是建,而且是有规划有效益地建。”范胜兵表示,下一步,洪塘将强化规划设计引领,对一河(龙尾河)两路(洪塘西路、洪塘中路)区域进行重点布局,通过引进高端服务业、高端科研产业,精细化打造精品街区,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