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爸妈写信存进“时光行李” 没一封要求孩子成绩优异

2016-09-14 09:45  来源:钱江晚报记者 张姮
把家书放进时光行李里封存。

  #!time!#9月12日晚上,当施益新校长拿着一个老上海式样的皮箱走上讲台,现场200多名家长哄笑起来。

  这是站前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会的一幕。

  校长当然不是来搞笑的,他把这个皮箱称为“时光行李”。让新生家长们给孩子写一封信,这封信将会封存在箱子里。等6年后,孩子们毕业时再交到他们手上。

  给孩子写一封家书

  爸爸妈妈都深思熟虑

  上周,站前小学一年级5个班主任接到通知,让每位家长给正式踏上求学之路的孩子写一封信,用文字表达对孩子的期望和祝福。

  班主任们介绍,拿到统一的粉色信纸,新生家长们非常认真地写下了想对孩子说的话,无论他们做什么工作,学历是高还是低。

  “这件事真的挺好,六年后的信这个创意很好。”家长李先生说,自己常年在永康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多,“通过这封信,我把对孩子的期望梳理了一遍。也默默对自己提了要求,有时间多多陪伴孩子。”

  “我们家里条件一般,我和他妈妈也是打工的,但希望孩子健康成长,至少以后他回头看看,童年是快乐的。”另一名新生家长说,“我们文笔没有那些律师、老师爸妈好,但我们也认真讨论过,才写下来的。”

  家书都没有要求成绩

  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

  钱江晚报记者提前拿到了这219封信,大致翻阅了下,无论信的长短,字里行间饱含着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并且大部分信都是父母一起写的,基本每一封信的落款都是“爱你的爸爸和妈妈”。

  让人意外的是,这219封信中,记者没有看到一位家长提出期望孩子成绩优异,父母们大多围绕着孩子的成长和健康以及为人处世方面,提出了期盼。

  施益新把信的内容总结成了16个词,代表家长对孩子们的期盼——宝贝、感恩、责任、守信、宽容、兴趣、理想、习惯、善良、快乐、方法、健康、自信、勇气、向上。

  施益新说:“我们的家长都没有要求孩子成绩要有多好,这是个好现象,他们更关注孩子全方面的成长。”

  校长也写过这样的信

  常常看电子版提醒自己

  为什么要写一封穿越6年的家书呢?

  “我给儿子写过一封10年后才打开看的信。”施益新笑着解释,6年前,他给儿子写了一封信,打算等10年后给儿子看。

  “这封信我收藏起来了,但电脑里有电子版,我经常打开看,一面提醒自己要做好榜样和后援,一面看着儿子朝着我的期盼方向成长,真得很开心。”

  他开始谋划在2016年的新生报到后,让家长们也写一封这样的信。“没想到家长们都很配合、支持,写出了父母对孩子的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封家书,不仅是给孩子们未来的一个惊喜,也鞭策着家长们自身。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