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我省民间资本竞投体育赛事

2016-07-09 06: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记者 李春 通讯员 王振璋

  浙江日报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王振璋)  去年以来,浙江民间体育赛事举办数量呈现井喷态势。仅2015年,我省11个市的63个县(市、区)共举办131场马拉松赛事,吸引近百万人参加,其中有63场赛事由民间举办。民间资本竞投体育赛事,丰富了马拉松的比赛形式,越野跑(包括越野赛、跑山赛、山地马拉松)、健身跑(包括夜跑、荧光跑、接力赛)和毅行等多样化的赛事类型吸引众多群众参与。

  体育专业人士分析,赛事井喷首要原因是取消赛事审批。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简政放权、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打破了民间资本参与赛事的瓶颈。此外,我省放宽了民间投资准入。

  据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的统计数据,2014年以来,我省至少有50亿元民营资本介入体育场馆的开发与经营。场地问题解决了,体育竞赛、表演市场也随之活跃,各类体育赛事多元释放,小到几个人的迷你型比赛,大到国际大赛,应有尽有。由房地产企业整体转型到体育产业的莱茵体育,获得斯坦科维奇杯、亚洲职业篮球联赛运营权,冠名2015中国余杭WBC世界拳王争霸赛。阿里体育近期宣布,拟投入1亿元打造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

  民间举办的马拉松赛令人目不暇接,甚至还有只有20名运动员参加的马拉松赛——遂昌源口国际马拉松。这场突发奇想的“迷你”马拉松,参与者都是遂昌的跑友。发起者周云晓是浙大一院的一名医生。说起张罗这场马拉松比赛的原因:“我最初只是想自己跑跑玩,突然想邀请跑友一起跑,留一个纪念。”周医生说,开始也没想拉赞助,准备全部由自己出资,没想到,在遂昌跑友圈里一发消息,立马炸开了锅,参赛名额很快被抢光。别看这场马拉松参赛人数少,但称得上是小而精的赛事,不仅有马拉松推广者专门给每个选手买了保险,还配备了两台用于急救的除颤仪。奖牌由著名银饰品牌银时代设计和制作。大到赛事准备车辆、义工,小到服装、补给用水、袜子,甚至是号码布上用的别针,都由老乡帮忙赞助。遂昌县旅游局还赞助了参赛包,里面有T恤、一把雨伞、两双袜子。赛前两天,源口村村支书就把横幅挂在村口牌坊上。这场马拉松赛把当地群众的热情激发出来了,一位村民说:“遂昌之前从未举办过马拉松赛,这次比赛举办后,当地的跑友多起来了。”

  而温州一家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功转型为体育赛事平台服务商后,打造的参赛通体育赛事平台项目,以便捷比赛报名、成绩记录展示为切入口,提供采集完整比赛视频、数据为增值服务,与温州本土体育场馆合作举办篮球、足球等多项体育赛事。目前,参赛通已经开通包括温州市区、瑞安、杭州等赛区,平台拥有技术统计数据的参赛人员达5000多人。

  体育赛事数量虽逐年增加,但大部分民间体育赛事盈利状况并不理想,场地、人工、耗材、安保等各方面费用都是盈收的障碍。一般民间赛事的费用主要由企业赞助,要获得赞助企业青睐,赛事的品牌影响力是关键。因此,这类赛事要想在短期内盈利并非易事。专家认为,民间办赛要实现盈利的话,必须有连续性和社会认可度,这样才能逐步形成品牌影响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