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杭州市2015年度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昨出炉
杭州的“一号工程”吸纳就业也是NO.1

2016-05-27 09:03  来源:杭州网

  制图 田兰芳

  699万、727万、749万、765万,自2013年起,一路走高的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一度让“史上最难就业季”的评议及担忧如影随形。然而更揪心的现实是,受外围经济走势、产业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近年国内不少企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趋于“萎缩”。

  此情此景之下,杭州用人市场是晴是雨?高校毕业生在杭州能获得多少机遇?

  “去年杭州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76737人,同比增长9.38%。近三年,杭州接收高校毕业生的总量在稳步提升……”昨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杭州人才网联合发布《杭州市2015年度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

  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副局长熊伟如此解读:“杭州接收高校毕业生的总量逐年增长,反映出杭州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就业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创业带动就业成效增强,也更加具备人才吸引力。”

  据介绍,此份《报告》是首次以大数据剖析高校毕业生在杭州就业的形势及“门道”。哪些高校毕业生最受杭州青睐?杭州哪些行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大户……众人求解的疑问,统统可在此找到答案。

  杭电、工大、浙大的毕业生最为抢手

  去年杭州接收的在杭高校毕业生人数为40701人,占接收总量的53.04%。很多人不禁想问,在高校云集的杭州,哪些学校的学生最受人才市场欢迎?

  在“接收高校毕业生量最大的前20所杭州高校”榜单上,记者看到,20所高校中19所是在杭高校。排名前三位的学校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分别将2339、2273、2027名毕业生输送至职场。

  那么,市外、省外的高校又是怎样的情形?

  《报告》显示,市外省内高校中,毕业于高职高专院校的应届毕业生接收量较大,接收量排名前三的学校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省外高校中,以电子、信息、科技类专业见长的应届毕业生接收量较大,接收来自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三所高校的应届生最多。“这与接收量最大的三所在杭高校的学科特点十分相似,说明杭州对于信息(智慧)经济产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需求最大,相关高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在杭就业有显著优势。”祝国群说。

  计算机专业荣登“最吃香专业”榜首

  哪些专业的毕业生,最好找工作?

  据《报告》透露的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接收量占较高比重,分别占比3.70%、2.56%、2.27%、2.23%、2.03%。

  当然,学历不同,专业行情也不同。研究生学历接收量居前的学科(专业)门类以工学为主,一级学科集中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等;本科学历接收量较大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信息工程等;专科学历(高职高专)接收量最多的专业是电子商务、会计、市场营销、酒店管理,其他接收量较大的专业多以技能型、服务型为主,如建筑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

  祝国群分析说,2015年,杭州积极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创新驱动和城市国际化的步伐,从大数据可以看出接收高校毕业生的专业与杭州产业布局、城市发展是相吻合的。

  民营企业成为吸纳毕业生的“主渠道”

  76737名高校毕业生都流向了哪里?

  答案是:企业!

  《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杭州企业共接收72299名高校毕业生,占总量的94.61%,其中,国有企业占5.27%,集体企业占1.19%。接收高校毕业生量最大的前五家企业,分别是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华为企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高校毕业生共4119人,占总量的5.39%。

  “我们调查发现,民营企业接收的高校毕业生人数,远高于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接收的人数。”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毕业生处处长祝国群说,杭州一直以来是民营经济大市,2015年杭州民营企业500强数量第13次蝉联全国城市首位,发展前景良好的民营企业由此成为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主渠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晔 通讯员 张一持 於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