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这个“小天使午休班” 不是调皮捣蛋的孩子还不收

2016-03-29 09: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沈蒙和 文/摄

  #!time!#任性、顽皮、功课差,把爸妈和老师的话当作耳旁风……现在流行管这样的孩子叫“熊孩子”,但也有例外。

  日前,钱报记者收到报料,在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类似的孩子被称作“小天使”,老师为他们打造了一个“小天使训练营”,一周在校训练三次,每次一节课。学校小学部负责人田燕芳说:“因为我们相信他们将来都能变成小天使,人见人爱。”

  一个普通上学日的中午12点半,钱报记者去探营,在校园里最闹哄哄的一间教室里找到了这些“小天使”们——25名五年级小学生正在“寻宝”,线索就是他们手里拿着的纸片。

  孩子们一边找一边商量,兴奋地跑前跑后,除了嗓门特别大,一时间看不出其他特别。7位老师静悄悄陪在旁边,微笑地注视着眼前25个忙碌的身影,丝毫没有要他们降低音量的意思。直到主讲老师用扩音器喊:“时间到!”钱报记者才逮到机会,用正常音量和训练营的老师聊了几句。

  董征老师是“小天使训练营”的主要负责人。据她透露,这个训练营是去年10月成立的,在五年级开始试点。

  因为进入小学高段以后,孩子们在学业能力、情绪管理、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差异逐渐加大。有的孩子跟不上大部队,自己心里不好受,变得自卑、烦躁,也容易对身边小伙伴的情绪产生不良影响。

  在训练营开办之前,老师们曾经遇上这么一件事:有个孩子上课时没控制住情绪,突然发脾气,把同学吓了一跳。老师忙着安抚他,那节课的教学任务也没完成。

  训练营现场,钱报记者认识了一个阳光男孩,待人热情有礼貌,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看得出来,他很努力上进。可他也有自己的烦恼:因为身体协调性欠佳等原因,字总写不好,一直没法按时完成回家作业。

  “我们知道这些孩子不是故意的,只是他们的问题解决起来很复杂,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董老师说,“但一个班40多名学生,班主任实在有心无力,没时间重点关照个别孩子。于是,我们就想到,把这些孩子集中起来,利用午休时间,另找老师替他们减压。说到底,训练营就是让他们有个释放情绪的地方,让更多老师和小伙伴关注、陪伴他们成长。”

  为了达到给“小天使”减压的效果,除了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还有几位有类似经验的老师也主动站出来当志愿者,利用午休时间给“小天使”上课。另外,学校还请了校外专业机构,一起设计课程。

  “与其说课程,不如说是游戏。训练营的所有活动都是通过游戏形式展开的。”董老师介绍,这几个月下来,孩子们练过瑜伽,学习全身心放松;做过感统训练,比如互相抛球等游戏,提高身体协调性;还有各种各样的团队游戏,学习与人交流合作等等。

  钱报记者采访当天,看到孩子们正在玩的,就是一款寻宝游戏。25个孩子分作5组进行PK,凭老师给的线索卡片,寻找藏在教室里的宝藏。卡片上的线索全部是用拼音写的,而宝藏实际上也是写着各种食物的小卡片。

  这个看起来有点幼稚的游戏,却让“小天使”们玩得很嗨。

  用拼音写线索,是为了巩固他们的语文基础知识。

  而训练营之所以把任务都设计成游戏,则是想增加孩子们的参与度,使负面情绪得到释放,下午能更专注投入学习中。

  据了解,训练营的尝试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有个小营员从来不搭理人,现在能跟老师简单对话。另一个小营员语文考试从没及格过,上学期期末考了60多分,一下子对自己有了信心……当然,也有部分孩子变化并没有那么明显,所以训练营这学期继续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