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浦江90后农村女孩创办旗袍工作室
一袭霓裳,留住绝世风雅

2016-03-29 09: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通讯员 朱舒蔚 记者 徐贤飞 王庆丽

  浙江日报 讯 最近,如果你时常经过浦江县城新华路博物馆一侧,一定会看到一位长相秀美的女孩,身着一身长袍静坐于窗边,任由一针一线在手中穿梭。这样的画面精美得让人恍惚,似乎只在影视作品里才会看到,却又真实地存在于眼前,优雅却不花俏,古典中透露朝气。她,就是22岁的浦南街道蒋塘村人俞璐。

  流年中,身着旗袍缓缓走来的婀娜女子,永远是一道无比曼妙的风景。而这位年轻的90后女孩,想要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和一个叫做“一江蓝”的旗袍工作室,努力留住这份美好。

  传承,老底子技艺

  俞璐的外公赵仲福做旗袍做了一辈子,母亲赵芳英16岁开始跟着外公学习手艺,19岁开裁缝店,俞璐的童年就是在妈妈的裁缝店里度过的。在她的记忆中,妈妈总是在堆满布料的裁缝店里缝制旗袍,而自己则蹲在一旁,和一堆布料玩过家家。

  俞璐说:“妈妈经常跟我讲,外公有6个孩子,可只有她一个人做旗袍,这么多年靠的就是坚持,外公走了,有妈妈传承手艺,等以后妈妈老了,就要靠我来传承。时尚的东西可以流行一时,但传统的东西,生命力可以更长久。”

  母亲的熏陶和叮嘱,让成年后的俞璐愈加坚定了做旗袍的决心。上大学时,她一直利用课余时间辅修服装设计,自己买书、上网,学习剪裁的技巧和缝纫的方法,放假回家再跟妈妈手把手地学,就这样度过了4年时光。

  旧时,旗袍有京派、海派之分。京派古典,海派浪漫,风格各有千秋,但制作工艺却是同样繁杂,从最初的量身、裁剪到最后做成,费时费力。

  “做旗袍的过程很枯燥。”一开始,赵芳英并不相信女儿会安心跟自己学手艺。然而,从给客人量身、挑布料,到裁剪、上浆、缝烫,每一道工序俞璐都一丝不苟地学着。去年春节时,由于店里订单来不及做,她更是日夜赶工,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硬是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决心。

  2014年9月,一江蓝旗袍工作室正式成立。俞璐说,自己平时做旗袍用的土布、印花布和扎染布,大部分是深蓝色调的,如同江水潺潺流过,所以她便想出了这样一个诗意十足的名字。

  坚守,纯手工制作

  走进俞璐的旗袍工作室,只见每件陈设都透着浓郁的复古、文艺气息,各种颜色的布料折叠堆放着,煞是好看。门边挂着的一排旗袍最惹眼,有格子的、印花的、扎染的,款式各不相同;墙上还有一组错落有致的人物照,身穿旗袍的模特温婉端庄,让人一下子穿越到了老上海的旧时光。

  “这些旗袍价格在1500元左右,都是客人订做的。目前,订单已排到明年春天,每天赶工都来不及。”俞璐说,由于整件旗袍都是纯手工制作,最少要花费7天左右时间,即使是在妈妈的帮助下,她一个月最多也只能做四五件旗袍。

  旗袍三分靠裁,七分靠做,裁是技术,做是艺术。为了做好这份艺术,俞璐可没少下苦功。

  比如,一个简单的一字扣里就蕴藏着很多学问,制作时要先用布卷成一根绳,用针线定好,塞进少量的棉花,不能太硬也不能软;紧接着,要拗造型,用手打结,每打一次,还要用牙齿拉结实。一件旗袍一般有8到10个盘扣,式样简单的一天可以完成,稍复杂的盘扣,做一个就要花上大半天时间。

  “穿旗袍的人露出两只手臂,却不会感到身体发冷,这是为什么?”采访中,俞璐突然卖了个关子。原来,旗袍中的高领可以包裹住脖子后的穴位,保持颈项间的温度,而对襟上使用盘扣则可以为胸口保暖。如此一来,人们身体上的一些关键部位就被保护起来,即便手臂和小腿等暴露在外,也能抵御严寒。

  此外,开叉是为了突显女性脚踝的曲线美,拉伸腿部线条;长短则要依据客人的年龄,20岁到30岁是在膝盖以上10厘米,年纪每增加10岁要多10厘米……说起做旗袍的门道,这位文静的女孩可谓头头是道,一双乌黑的大眼睛里释放出光芒。

  摸索,旗袍的个性

  在俞璐看来,旗袍适合不同年龄、不同体型、不同气质的女性,穿旗袍的女人可以妩媚性感,可以端庄大气,也可以灵动可人,每个人都可以在旗袍上找到自己的专属个性,而这也是旗袍的魅力所在。

  “针对每位客人的不同特点,我还会在每件旗袍中加入不同的元素,等客人穿上身走动起来,都能隐约透露出不一样的美感。”俞璐说,做衣服领袖最要紧,袖子要圆润,领子要服帖,穿上身才挺拔端庄,气质才能显出来。

  除此之外,俞璐做旗袍时选用的布料也是有讲究的。那是赵芳英个人收藏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古董”,每块布只能做一件旗袍。因此,“一江蓝”如今制作的每件旗袍也是独一无二的。

  “妈妈一共收藏了300多卷布,很多客人知道后,都做一件回家收藏着。有一次,一个客人一口气就做了5件。”俞璐说,那些布料总会用完,接下来,她将开发手绘、刺绣等种类的旗袍。

  在旗袍设计方面,俞璐也有着自己的执着——只做外公那一辈传下来的手工大襟旗袍,不做其他改良品。她解释说,眼下,人们偏向于认为旗袍越紧身越好,因此在制作中通常采用人为的束腰工艺,强调勾勒曲线。而她的旗袍更加生活化,坚持用前后两片拼接的方式,让穿上它的人感觉像是一块布披在身上而非裹在身上。

  “旗袍是一弯一弧、一凹一凸、一包一露、一停一走、一抬手一投足间的风情,其间融入的是积淀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万种风情。”俞璐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拥有一件属于自己的旗袍,而她想要成为那个为他人妆点美丽的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