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着力“培植”生态产业链

2015-12-14 08:12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周洁

  #!time!#最近,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内的互联网产业孵化器刚刚装修好,已有4家企业签约。设施齐全的孵化器对电商企业来说,除了“拎包入住”的便利外,更重要的是可以从园区日益完善的产业链中汲取养分,这里的融资、物流、人才等环境可以促进快速成长。

  今年年初,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被省商务厅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成为嘉兴市唯一、全省14个电商示范园区之一。近年来,该园区重点推进传统企业“电商换市”,大力打造生态产业链,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

  资金不足是很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特别是创业期的电商企业更是如此。在打造产业链的过程中,做好金融服务就是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一大着力点。海丰至诚是一家从事电商风投的公司,入驻园区以来,已经募集资金约5000万元,3期天使投资,投了40余家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投资了园区内众多配套的服务型电商,涉及人力、技术、物流、客服等公司,让初创期的电商企业在早期享受关键服务,降低运营成本。

  现在,电商企业的趋势是产品、运行与其他配套部门分离,把精力集中在核心竞争力产品和运营上,其余环节则外包给专业的电商配套服务企业。优品信息科技就是一家为电商企业提供第三方服务的专业公司,入驻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一年多来,已与五芳斋、麦动、麦包包、顺丰、千家万纺等多家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他们的主营项目有云仓储、云物流及云客服三大模块,可以为其他电商企业提供仓储、包装、发货、客服等服务。

  为了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优品科技与多家物流快递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韵达、圆通、申通、顺丰等企业都承诺给园区企业提供嘉兴或长三角地区的最低价,顺丰更是全国最低价,一般单个企业和物流公司的话很难拿到这个价。同时,为了改善企业的仓储环境,园区还对中意仓库进行了改造,新增了15000平方米场地。

  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内现有200多家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可以在这里享受到众多“增值服务”。从园区开辟的创业空间到政策扶持等,还为企业提供行业资源对接、教育培训、物流、融资等一系列服务。

  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电商园区众多,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着力构建生态产业链,整合资源,凸显产业集群优势,目前已在融资、物流、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可为企业提供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引进服务型电商企业42家,涉及代运营、物流仓储、技术支撑、金融服务、广告传媒以及人力资源等生态产业链各个环节。

  明年,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将继续打造生态产业链,提升园区竞争力。园区计划在现有服务商基础上,往更广泛领域进一步延伸,引进更多优质服务型电商企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探索建立电商服务联盟,围绕金融、人才等企业发展痛点,吸存高端行业要素,打造个性化、定位更准、配置效率更佳的公共服务平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